焦點新聞 News

洗腎罹C肝 口服新藥12週治療助改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全國8萬名的洗腎患者中,約20%到40%因血液透析而交叉感染C型肝炎,推算下來,有上萬人因此飽受肝腎問題所苦,不僅如此,這類患者通常比較不容易排到腎臟移植,即使接受腎臟移植,也可能面臨高排斥率,導致移植預後不良,或者因為使用抗排斥藥物,無法接受干擾素藥物治療C肝。醫師提醒,要讓這些腎臟病患順利治療,關鍵在於C肝病毒能否有效清除。

臺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勝舜臨床經驗觀察,曾有進行血液透析以及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接受C肝口服新藥12週治療完成後,不僅得到較佳的療效,也保有原本的腎功能,「C肝口服新藥的確能安全的將病毒徹底根除。」

C肝口服新藥 肝功能不佳患者不建議使用

過去傳統干擾素治療C肝儘管治療效果不錯,但部份患者因為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大而無法忍受,部份因治療成效不佳而病毒復發。今年初,健保署開放給付兩款C肝口服新藥,楊勝舜醫師指出,兩款口服新藥對於肝功能不佳的患者都不建議使用,「治療當下若肝功能評估分數(Child-Pugh score)為B級以上,就不建議使用C肝口服新藥;或者,患者過去曾有肝臟代償失調現象,例如嚴重黃疸、凝血功能障礙、腹水、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自發細菌性腹膜炎、肝腎症候群、肝肺症候群或肝腦病變等,都不建議使用目前健保給付的兩款C肝口服新藥。」

但目前健保通過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相較於傳統干擾素治療藥物,副作用低、且治癒率可達95%以上。楊勝舜醫師提醒,無論使用何種藥物,都必須留意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臨床治療前,專科醫師會先全盤了解患者的用藥史,「患者也需對目前正在使用的中草藥或健康食品等藥物據實以告,才能幫助醫師了解可能有的交互作用。」但更好的方式,乃是在治療期間暫停服用非必要的藥物或保健食品。

C肝患者應及早治療 避免C肝吸乾你的人生!

另一方面,由於當前健保給付的兩種新藥有基因型的限制、且治療期間長短不同,臨床選擇時,醫師會針對不同的藥物特性斟酌,然而,「C肝還是要及早治療較好,若能縮短療程並達到持久病毒反應的目標,對於改善或緩和因C肝所引起的一些合併症或共病,應該有相當大的幫助。」楊醫師說。

對於現階段不適用健保給付的C肝患者,可以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並且定期追蹤,及早接受干擾素或其他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千萬不要等到肝病嚴重時才驚覺太晚。楊勝舜醫師說,套句網路常聽到的詞「別讓C肝吸乾你的人生!」他呼籲,「如今C肝病毒已經可以完全根除,只要和有經驗的胃腸肝膽專科醫師配合,就能安全的將病毒消滅,過著更健康、有盼望的生活。」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6%B4%97%E8%85%8E%E7%BD%B9c%E8%82%9D-%E5%8F%A3%E6%9C%8D%E6%96%B0%E8%97%A512%E9%80%B1%E6%B2%BB%E7%99%82%E5%8A%A9%E6%94%B9%E5%96%84-010000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