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吃藥拉肚子有用?醫:超容易復胖

時間:2015年7月2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如果體重總是控制不下來,怎麼節食或運動,還是瘦不了,相信許多民眾都會選擇找醫師幫忙,但是,民眾普遍的減肥迷思就是,把藥吃下肚子後,就應該要拉肚子,拉肚子才能夠真正的把體內的油脂排掉,但中山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就指出,這樣激烈的方式很容易造成復胖,且在中醫的觀點上「肥人多虛」也就是胖的人體質就較虛,如果又吃下會拉肚子的藥物,等於是虛上加虛,反而會更容易胖!

肥人多虛 拉肚子恐使身體更虛

針灸科指出,民眾減肥的迷思無非就是吃了藥物後,能拉肚子最好,像是許多中醫師都會開所謂的防風通聖散,來達到軟便或利尿的效果,但肥胖的人體質本來就偏虛弱,如果再拉很可能導致身體更虛,代謝更差,反而容易復胖;相反的,如果透過理中湯這種補藥,讓虛弱的身體恢復,代謝變好,加上適量的運動,反而會比較穩定的讓體重下降,不容易復胖。

另外,針灸科說,胖的人,透過針灸也能夠改善,針灸能刺激穴道,控制食慾
並且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夠有塑型的效果,防止復胖。

針灸科提醒,不論哪一種減重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靠運動,吃藥僅是輔助而已,千萬不能因為以為吃了藥就不用動,反而會沒用,另外,在接受中醫治療的調理後,發現體重還是減不下來,可能要進一步的接受身體檢查,針灸科就曾經遇過多位案例,體重減不下來的原因是身體某些部位長了腫瘤而造成。最後,減重並不是一蹴可幾,別以為靠積極節食並且吃藥讓自己拉肚子才有效,因為這些方法不僅傷身,也很容易就會復胖!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