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治療 血友病照護 相關新聞 相關資源 醫師專家 衛教手冊
血友病諮詢網
血友病患者的治療

血友病人如果缺乏適當的醫療照顧,會有經常性的出血,經常出血的結果,醫藥費用提高,病人肢體殘障,心理上也有多重障礙,造成家人及整個社會的損失與負擔。要避免或減輕病人的殘障,最重要的就是儘快止血,其方法如下。

  ● 物理治療 ● 

血友病容易出血,造成運動器官(如:關節、韌帶、肌肉、肌腱等)之併發症,如疼痛、瘀血、關節攣縮、肌肉無力、粘連等,故在不同的階段都需要有不同的處理。

1. 急性出血期之處理方式:

 A. 保護(Protect)
出血後應保護受傷部位立即停止運動,可適當使用護具或拐杖甚至乘坐輪椅。

B. 休息(Rest)
避免繼續活動受傷部位,尤其不可接受按摩或推拿。

C. 冰敷(Ice)
使用冰袋30分鐘﹝需避免凍傷﹞,或16~18℃的冰水浴20分鐘。

D. 壓迫(Compress)
冰袋外使用彈性繃帶壓迫,或冰水浴後以彈性繃帶加壓,彈性繃帶應每2小時鬆開一次,使血液較為流暢。

E. 提高(Elevate)
冰敷加壓後將患部以枕頭墊高約20分鐘,腳板上下活動促使血液回流。

2. 亞急性消腫期之處理方式:

A. 當出血後約48小時,已經打針及適當的急性處理後,出血部位不再繼續腫脹,即進入亞急性期。
B. 亞急性期首先要消腫,可採冷熱交替水浴法,即熱水5分鐘冷水1分鐘交替使用,約循環5至6次,共約30分鐘,最後用冷水結束, 水溫熱水約40~42℃,冷水約16~18℃,水浴後仍應將下肢墊高並且腳掌要上下活動約10分鐘。

3. 恢復期的處理方式:
從腫脹消除至功能恢復為止,維持約1至6週。

A. 此階段最重要的復健方法為先做熱敷或泡溫水(38℃至42℃左右)30分鐘,然後做伸展關節及肌肉、肌腱運動,每次持續20至30秒,間歇做20次。
B. 接著做肌力強化運動,可以利用等長收縮運動或等張力收縮運動以加強肌力,每個動作5至6秒(等長)或對抗重力10至20次(等張),都有不錯的效果。
C. 在結束時冰敷5至10分鐘,不僅可預防再度出血,亦可減少發炎或肌肉酸痛。

  ● 補給治療 ●  

即依病人的血友病類型、出血程度,給予補充適量的凝血因子。

A. 新鮮冰凍血漿:含各種凝血因子,缺點為輸注量太大,造成循環負擔。
B. 冷凍沈澱品:含第八因子、von Willebrand因子等。
C. 濃縮第八、第九因子:這是由成千袋血漿經過一連串萃取過程而取得的,純度高,較容易保存,及方便攜帶為其優點,但價格昂貴及可能帶有感染源為其缺點。
D. 基因工程製造的第八、第九凝血因子:有避免病毒的感染,同時不受血漿來源短缺的限制可大量製造等好處但價格昂貴。
 

■ 補給治療之缺點及副作用

A. 過敏反應:發生率極低
B. 病毒感染:血液製劑可能含有人類血中存在的諸多病毒,如B型、C型肝炎病毒(HBV、HCV)、後天性免疫不全病毒(HIV)、細胞巨型病 毒(CMV)、皰疹病毒(HSV)等,如未經消滅,注射後可能有感染的危險。目前已有許多不同純度和使用不同滅毒方法的血液製劑可選用,並且有基因工程製造的 第八、第九因子已上市,可使病毒的感染降至最低。
C. 產生抗體造成後續之補給治療失效。

 ● 藥物治療 ●

A. DDAVP:
可促使體內貯存的第八因子釋於循環血液中,對於輕度及中度A型血友病極有幫助。

B. 抗纖維溶解劑:
EACA或tranexamic acid在一些牙科治療過程中,這類藥品用以輔助止血極有幫助。

C. 血友病患者不可使用含有阿斯匹靈的任何製劑及一般感冒藥、止痛退燒劑、抗過敏藥劑、鎮定劑、抗凝固劑。可以服用含有acetaminophen的製劑(如scanol、panadol等),不影響血小板功能。

 ● 血友病的整體性醫療 ●

最少出血的併發症以促進健康是治療血友病的目標。

血友病的問題多元且複雜,它不但影響病人的生命健康,且牽連家庭和社會。因此需要有一專責機構(血友病中心)負責安排病人或家屬 前來接受各種不同的醫療服務以收事半功倍之效。藉以解決血友病引起的整體性問題,減輕血友病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傷害,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為目的。

經由整體性照護能讓您身體更健康,其成員需包括:

血液專科醫師:為血液疾病的專家。
兒科醫師:嬰兒及孩童的照顧專家。
骨科醫師:骨骼關節問題的專家。
物理治療師:日常活動及運動問題的專家。
牙科醫師:能治療口腔出血問題的專家。
護理人員。

病童照顧的居中協調聯絡專家,他可能是與您接觸最頻繁的人,能夠協助您居中聯絡或提供父母衛教指導。

遺傳專科醫師:遺傳諮詢,帶因子鑑定和產前檢查。
社工或精神科醫師。

能協助您解決心理上的問題。例如您聽到小孩患有血友病時所承受的壓力,甚至在病童成長過成中,家庭中的父母、 兄弟姊妹等所遭遇的日常生活上的問題或血友病相關的問題,他也能協助解決。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HOME 病友分享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