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治療 血友病照護 相關新聞 相關資源 醫師專家 衛教手冊
血友病諮詢網
如何做好復健工作

血友病因容易出血,造成運動器官(如:關節、韌帶、肌肉、肌腱等)之併發症,如疼痛、瘀血、關節縮、肌肉無力、粘連等,故在不同的階段都需要有不同的處置。

 ● 急性出血期 ●

從出血至腫脹之最高峰,約24-72小時。
1. 此階段最重要的緊急處置為立即冰敷,利用彈性繃帶壓迫,及抬高出血的部位。
2. 應盡快至各醫院的血友病中心或急診處或在家接受凝固因子的注射,以達到迅速止血、止腫、止痛之目的。
3. 最忌在出血處任意熱敷、按摩、推拿或貼藥膏藥,否則不但不會止血,反而會產生更嚴重的出血。
 

 ● 亞急性消腫期 ●

從止血至腫脹消除為止,為時約3至7日
1. 此階段最重要的消腫方法為冷熱交替式水療,每次約30分鐘,每天施行2次。
2. 先將出血腫痛處浸在冷水(10℃至15℃左右)或用冰袋冰敷約1至2分鐘然後改浸在溫水(38℃至42℃左右)或用溫毛巾熱敷約4至5分鐘。
3. 此時須配合肌肉之主動收縮,並由遠端輕微地按摩再推向近端(朝心臟的方向);如此冷熱交替各5次。
4. 在血腫尚未完全消除以前,不做水療時須繼續利用彈性繃帶壓迫及抬高。

 

 ● 恢復期 ●

從腫脹消除至功能恢復為止,維持約1至6週。
1. 此階段最重要的復健方法為先做熱敷或泡溫水(38℃至42℃左右)30分鐘,然後做伸展關節及肌肉、肌腱運動,每次持續20至30秒,間歇做20次。
2. 接著做肌力強化運動,可以利用等長收縮或等張力收縮加強肌力,每個動作5至6秒(等長)或對抗重力10至20次(等張),都有不錯的效果。
3. 在結束時冰敷5至10分鐘,不僅可預防再度出血,亦可減少發炎或肌肉酸痛。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

 

 

Copyright © www.uh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優活健康傳媒(股)公司。疾病保健 | 健康生活 | 心靈療癒 | 女性話題 | 月子餐/小產餐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循 醫事法 醫療法 藥政條例《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若有違相關法令請按<我要檢舉>,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HOME 病友分享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