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痛 退化性關節炎更要動!

時間:2016年4月14日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春天後母面!」接連濕冷的天氣也讓膝蓋凍未條了嗎?物理治療師林偉勝表示,近期氣溫低加上濕度高,不少人因為害怕天冷關節痛而減少活動,反而使關節問題更加重。根據觀察,每逢此時求診的比例大約比平常多了2至3成。林偉勝治療師強調,若已經有關節問題身體還越不活動,關節潤滑液就無法充分分泌,若加上肌肉沒有訓練的情況,僵硬疼痛的感覺會更劇烈。

氣溫低關節僵硬 疼痛感更劇?

為什麼天氣冷關節疼痛感會更劇烈?林偉勝治療師說明,天氣冷會影響血液循環,進而造成肌肉跟關節僵硬;以中醫論點來說,氣血循環不好就不通,不通則痛!尤其是關節曾經受過傷的患者,不舒服的症狀就更明顯。

事實上,關節的問題跟肌肉、韌帶、骨頭都有關係,尤其是肌肉!假使平時沒有養成肌肉訓練的習慣,經常久坐不動,這樣肌肉衰退的速度也越快,連帶影響就是關節的退化。

此外,身體是一個很精密、聰明的儀器,假使我們不常使用它,身體便會誤以為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活動力,久而久之關節活動的角度會越來越差,這樣的情況在現代人相當常見。假使發現自己上下樓梯會不舒服或是站起來無力感,都代表著有膝關節退化或腿部肌耐力足的問題。

膝關節退化腰臀腿肌肉都要訓練

究竟該怎麼透過復健運動來緩解或預防膝關節退化?林偉勝治療師表示,過去我們總認為膝關節退化透過訓練大腿肌肉即可,但光靠這樣其實是不夠的!一旦發現膝關節退化,也說明著腰椎、髖骨可能也有退化的情況,復健運動應該腰、臀、腿肌都要訓練到才對。

為了避免民眾在家做錯運動,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退化性關節炎的復健多半是較溫和的運動,如:水中走路、騎腳踏車、原地抬腳,有助強化下肢整體肌肉群的耐力;但假使想學強度更大的運動,就建議民眾要諮詢專家做進一步的評估。

葡萄糖胺有助緩解膝關節退化?

針對大部分民眾會自行服用葡萄糖胺來緩解膝關節退化的疼痛,林偉勝治療師表示,的確有研究報告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減輕初期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但假使膝關節軟骨已經磨損到了中重度時,葡萄糖胺的療效就沒這麼顯著。此外,前兩年骨科醫學會也提出,治療膝關節退化應適當藥物治療並配合復健,特別呼籲民眾,若有膝關節無力的問題,應趁早就醫聽從醫囑並配合正確的復健治療,幫助緩解關節退化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不動,反而容易加重退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