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該如何紓緩病情?

時間:2013年3月20日

◎ uho編輯部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骨科門診裡佔不少人數。據統計,患者年齡在40歲以上就有膝關節疼痛症狀,X光檢查多數可以發現髕骨(膝蓋骨)有外移或所謂排列不正的現象,隨著年齡超過55歲以上,發生單一髕股骨關節炎的患者愈來愈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熙全說,醫師對於早期髕股骨關節炎患者通常會採用保守療法,包括改變患者個人運動及生活習慣,非必要儘量減少爬山與上下樓梯,避免磐腿坐姿勢,建議做大腿肌肉增強復健運動。患者太胖提醒減重,保持在理想體重內,同時服用消炎止痛劑,改善及緩和病情,再者可吃葡萄醣銨營養補充劑、玻尿酸關節內注射液…等治療方式。

陳熙全表示,當這些治療方式仍無法改善症狀,醫師會採用外科手術方法,目前骨科醫師最常應用膝關節鏡行髕骨外側韌帶切開鬆解術,合併關節面軟骨刮平術,甚至髕股關節置換術。他說,此類手術仍有許多條件因素限制,要審慎考慮,若採用軟骨移植術,因為技術性的關係,太過耗時而且又很昂貴,尚未普遍採用。如果直接考慮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許多醫師認為手術太大破壞及犧牲其它正常組織很不值得,因此對單一髕股骨關節炎的患者並不考慮。

近兩年來,陳熙全對於有單一嚴重髕股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如:尚不宜施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或因身體狀況無法施行較大手術,或是患者本人沒有意願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時,會建議患者透過膝關節鏡,同時結合多重手術方式,比如關節清洗,加上軟骨刮平術、髕骨外側韌帶切開術等,同時將髕骨外側骨刺儘量切除,以不破壞原來髕骨組織為考量,以免影響爾後全膝關節置換的困難。

陳熙全說,慢性退化關節炎通常伴有肥厚慢性關節滑膜炎,可再利用關節鏡電燒氣化棒將肥厚關節滑膜清除,整個手術過程破壞的組織不大,時間短、安全性高。

他還說,根據術後門診追蹤,多數患者都有不錯的滿意度(視覺疼痛類比量表,VAS),除了少數手術傷口表淺感染外,並無重大併發症情形。

陳熙全表示,民眾也要了解,任何退化性關節炎的病變仍然會隨著年齡時間而惡化,它本身是不可逆的變化,無論使用什麼方式的手術,只是在改善症狀、緩解病情,沒有唯一的萬靈丹。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