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不當大「腹」翁 先從運動開始

時間:2013年7月4日

◎ 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節假期運動機會減少加上飲食高油、高鹽,年假後調整飲食或藉由簡單的運動恢復健康是刻不容緩的事,過年期間年菜、瓜子、花生都是高熱量,年後若要調整飲食,盡量選擇少油的烹調方式,比如蒸、烤、清燉、涼拌等,調味上減少鹽巴、味精、辛香料的使用,「越能吃到食物原味,就越健康。」

除了改變烹調方式,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建議民眾,多攝取蔬菜水果,最好是天天5蔬果:每天3份蔬菜、2份水果,1份大約就是一個飯碗大小,吃飯時減少每一口的份量,盡量細嚼慢嚥,就能吃出飽足感、又不會吃得太多。

不少民眾發現年後變胖,常心急想減肥,但平常又沒有運動習慣,突然激烈運動反而容易受傷,最好還是從緩和的運動開始,養成習慣才是養生之道。運動是提高基礎代謝率最主要及最有效的方法。按照333運動口訣原則:做一次中度運動(心跳130次/分鐘)30分鐘,大約可消耗300大卡的熱量。

而運動為什麼至少要30分鐘呢?運動30分鐘後,脂肪會持續燃燒6小時。一周運動三次,一個月下來可消耗3600大卡,但要減去一公斤的體重,卻需要消耗7700大卡,所以光是運動而沒有飲食控制,一個月大約只可減去約0.5公斤的體重。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或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應把體重先減下來才能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以免造成心臟、關節或脊椎的負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