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體溫抗寒冬 膝蓋關節不痠痛

時間:2014年3月5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來了,天氣也慢慢變冷,台灣又濕又冷的冬季,讓許多原本膝蓋關節好好的民眾,一時開始痠痛了起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吳建東表示,這是因為冬天的寒冷會讓氣血凝滯,也就是氣血流通速度慢了,本來該帶走的代謝產物帶不掉,不通則痛,痛則不通,就是講這樣的情況,痠痛於是加重。

他進一步解釋,另外,寒氣又會讓肌肉緊繃,讓肌肉筋骨的活動更加不易,也讓人更不想活動,於是本來不大好動的關節就變得更為僵硬。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新陳代謝較差,氣血循環本來就不順,於是症狀即雪上加霜。

然而,對於溫血動物的人類來說,要對抗寒冷除去痠痛,當然還是要維持體溫,因此,可以考慮使用外來的熱能來促進氣血循環,比如熱敷或泡熱水。或是採用古籍所建議的,早點上床睡覺,晚點起床,盡量避開在天氣過冷的時候在外活動,應在有太陽溫暖的地方活動。

所以吳建東特別提醒,如果要避免冬天所帶來的關節膝蓋痠痛,主要應先維持自己的體溫,氣血通了,痠痛發生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