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退化性膝關節炎

時間:2014年7月18日

文/署立桃園醫院骨科病房護理長 王藝華

近年來,週休二日的度假風以及節能減碳的推廣,郊遊、登山、打球、騎腳踏車等戶外活動也跟著蓬勃地發展,但因「關節痛」、「走不動」,如同電視廣告:「蹲下去就站不起來」般的情形,卻讓許多的中老年人卻步於享受大自然的懷抱。而隨著國人平均年齡的增加,為了讓生活更有品質,街頭巷尾中老年人間閒談的話題也開始圍繞著該吃什麼來保健?

醫院中也常聽見中老年人如此的說著:「我膝蓋已經痛的沒法度走」、「我以前換過左邊(換關節),現在換右邊又痛了所以要來換右邊」,如此見病人一跛一跛,無外傷卻表情痛苦的由家人攙扶入院的情景,這也就是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其臨床症狀還包括關節腫脹、僵硬、有雜音、關節變形(O形腿或X形腿)。

若發生了以上症狀,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復健治療,但當關節嚴重變形,甚至於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及行走困難時,則需考慮手術治療,因此,退化性膝關節炎一旦造成,則是一條無法恢復的不歸路。

由於膝關節是身體主要負重的關節之一,退化是不可避免的,但速度的快慢就因人而異,既然每個人都是關節炎的「潛在病患」,那麼更應該從「預防與保養」的觀點出發,平常就要控制體重,勿讓膝關節超載負重;少作蹲、跪的姿勢,勿讓膝蓋受到太大壓迫;控制您的運動方式及運動量,勿讓它過度勞累;且於運動前做熱身運動,以及可多攝取含葡萄糖胺的補充品,以及施打玻尿酸的治療方式,若真的走到了換人工膝關節的情況,也不必擔心,一般住院手術只需要5-10天,手術後依照醫師的指示復建、運動、感冒拔牙時告知醫師於需要時給予抗生素使用,以避免因感染造成人工關節失敗,如此3-6個月後就能恢復原有正常生活,免受疼痛之苦,而平時活動注意勿讓關節受傷,若有異常聲音或肢體腫脹壓痛情形,則需立即就醫,因此不管是原有的還是人工的,都需要我們好好善待它,如此也才能活的越久,用的越久。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