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使用過度 竟取出20顆贅生骨

時間:2016年5月25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4歲的李姓病患,長期因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前往骨科求診,診治發現雙膝嚴重退化並有多處贅生骨,經手術置換膝關節並清除高達20顆贅生骨,目前病人術後恢復良好已能行動自如。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骨科周禮智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的持續性病變,容易有贅生骨之增生,增生骨大多發生在關節邊緣或軟骨下方,而李姓病人天生O型腿,加上練武等等因素膝蓋過度使用,引起膝關節提早退化,且產生20顆贅生骨,無法上下樓梯膝蓋疼痛變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減輕關節負荷、姿勢良好為首要

膝退化性關節炎形成的因素大致上有:年齡、先天性疾症、外傷病史、體重及姿勢、職業等因素,如球類選手、水泥工、裝潢水電工等,常須使用膝關節,就更需要注意保護,否則一旦造成關節內的軟骨磨損及纖維化,進而使軟骨變薄或不見了,使得下層的硬骨接著產生一連串的病變,造成贅生骨的生成,嚴重時僅能手術,而目前臨床上常見的治療方式,依據嚴重程度區分有藥物治療、復健治療、關節注射、手術治療等。

周禮智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病人日常生活上要積極的配合,例如:減輕關節的負荷、保持良好的姿勢及增強關節周圍的肌肉強度,因為人體骨關節就像機器零件一樣,會隨著時間逐漸老化、磨損,因此日常的保養也就更顯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