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施打玻尿酸嗎?

時間:2016年6月1日

(優活健康網/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骨科葉堉均醫師表示,一位75歲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太太到門診來詢問膝蓋可不可以打玻尿酸?因為她的親朋好友建議她可以打玻尿酸來改善疼痛。經醫師了解病史及檢查後發現,老太太的狀況嚴重,建議應採手術治療,在一番的解釋及說明之後,老太太才打消注射玻尿酸的念頭,轉而尋求手術治療。

葉堉均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的骨科疾病,尤其好發在膝關節。病人在罹病初期,時常會抱怨膝蓋酸痛,僵硬不適,尤其是上下樓梯更會使得疼痛加重,到了疾病後期,往往因為疼痛而造成跛行,有時連站立都很困難,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關節活動受限,關節變形等情況發生。國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為數眾多,在骨科門診常遇到患者詢問有關玻尿酸關節內注射的問題。到底打玻尿酸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改善有沒有幫助,臨床上骨科醫師又是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呢?

葉堉均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大致上可分為保守及手術治療兩個階段:

保守治療:包含保護關節減輕關節受力,以及避免造成膝關節負擔的姿勢或運動,例如減重、減少上下樓梯或爬山,日常生活盡量不要採取蹲、跪或盤腳的姿勢等。其他還可以配合藥物及復健的治療,肌力的訓練等等,都有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不適,延緩疾病的進程。
手術治療:適用於保守治療反應不佳,甚至是關節變形的患者,手術方式主要包含膝關節鏡手術,以及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玻尿酸的成分主要是一種多醣鏈,具有黏稠的物理特性,臨床上注射玻尿酸目的在促進關節潤滑及保護軟骨組織。藉由促進軟骨間的滑動及吸震而達到潤滑、保護軟骨細胞的效果,在年齡較大且膝關節間隙依然存在的病患有其一定的療效。但對於較嚴重的患者則效果很有限,一般而言,膝關節退化情形越嚴重,則效果越差,有很高的比例最後仍需依賴手術治療。

民眾對於玻尿酸的治療往往帶有一種迷思,誤把玻尿酸當成是關節的「補藥」,誤認為打玻尿酸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確,玻尿酸的注射是目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且治療的花費昂貴,在治療上也不是所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都適用。而玻尿酸的注射也是有發生副作用的機會,臨床上曾出現因為施打玻尿酸而造成患者產生過敏或感染的案例。目前在台灣,健保雖然有給付,但給付的規定也相當的嚴格。

葉堉均醫師建議民眾,如果身體出現關節不適等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骨科醫師,做仔細的臨床評估。醫師會依據個人身體及臨床情況的不同,給予最合適的醫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