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篩檢與追蹤Hepatitis C

血液檢查

...

C型肝炎需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確知是否感染,無法由外觀或是症狀來判定。以下簡單說明C型肝炎檢驗之相關名詞。

  • C型肝炎抗體(Anti-HCV):

    首次檢驗若C型肝炎抗體呈現陽性時,表示已經感染C型肝炎。

  • 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

    檢驗結果若呈現陽性,表示身體正在感染C型肝炎。治療結束後六個月若檢測出HCV RNA呈現陰性,則表示治療成功。

  • 肝功能指數(GPT GOT):

    抽血檢查肝細胞釋出在血液的酵素。當肝細胞被破壞、死亡之後,細胞內的GPT、GOT就會被釋放到血液中,因此抽血檢驗出GPT、GOT指數上升時表示肝細胞已被破壞或壞死。不過GPT、GOT並不能作為肝功能好壞的唯一指標,因為即使是已經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這些檢查還是可能正常。

一般情況下,感染C型肝炎病毒之患者,大約四週內身體會自行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蛋白質產生抗體,雖然C型肝炎抗體(Anti-HCV)並沒有保護作用,不過檢驗出C型肝炎抗體呈現陽性,反而表示已經感染到C型肝炎。
進一步檢測可透過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的檢驗來確認血液中是否含有C型肝炎病毒的存在,如果檢驗結果呈現陽性,表示身體可能正在感染中,若檢驗結果呈現陰性,但C型肝炎抗體(Anti-HCV)呈現陽性,則表示曾經感染過C型肝炎,病毒藉由治療或自身免疫系統作用而痊癒。

定期追蹤

感染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可能會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假若治療之後肝功能檢查正常,血清中已無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仍需約每三至六個月做抽血檢查,確保肝功能指數不再異常上升。
千萬不要自行服用不明藥物或偏方或保健食品,以免造成肝臟受損,誘發C型肝炎病毒再度活躍複製,進而引發C型肝炎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