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日常生活照護Hepatitis C

現在醫療逐漸進步,C型肝炎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達到治癒效果,在治療期間必須遵守「定期追蹤,積極治療」等八字箴言,治療期間不可自行斷藥並按時服藥,一旦出現斷藥情形治癒效果則會明顯降低,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維持正常作息與營養均衡,盡量遠離加重肝炎病情的危險因子,如菸、酒、高糖分飲食等,養成好習慣才能擁有健康人生。

C型肝炎治療Q&A

Q1.C型肝炎治療副作用會不會很痛苦?

 

A1.早期C肝治療以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口服藥物為主,其副作用包含頭痛、發燒、食慾不振、皮膚乾癢、掉髮等,確實也帶給患者許多不適,使患者中途放棄治療。不過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目前已有全口服抗C肝藥物上市,副作用大幅降低,且療效時程也大幅減少,為C型肝炎患者帶來新選擇。

Q2.C型肝炎可能痊癒嗎?

 

A2.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全口服抗C肝藥物的治癒率已經可達到90%以上,只是療程結束過後,生活作息要維持良好,才能避免復發。

Q3.肝指數正常,就代表肝沒有任何問題嗎?

 

A3.單看肝指數並不足以判別是否罹患C型肝炎,有些病人肝病已進行至肝硬化或肝癌,肝指數仍然正常。所以,必須檢驗C肝抗體才知道。建議若發現肝指數升高,或是屬於肝病高危險群,應進一步找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

Q4.多吃保肝食品就能保護肝臟,避免C肝病情惡化?

 

A4.聽信坊間偏方自行用藥,不但無法根治C型肝炎,更可能成為肝臟負擔,甚至引起藥物性肝炎的發生。建議有C型肝炎問題的患者,應避免過度飲酒加速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發生。

Q5.與C肝患者共桌吃飯會感染嗎?

 

A5.C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透過血液傳染,並不會透過飲食、飛沫傳染。

Q6.與C型肝炎患者進行性行為,會感染C型肝炎嗎?

 

A6.目前還無法證明性行為會影響C型肝炎之感染,但是建議固定性伴侶,並使用保險套,可以降低C型肝炎感染。

Q7.申請到C型肝炎健保給付用藥後,除了按時服藥之外,還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A7.自療程開始至結束後12周,請遵照醫囑除了每日服藥外,還須於規定時間回診、及進行相關追蹤檢查。提醒民眾服用C肝口服藥物必須每日準時用藥,若因忘記服藥而呈現斷藥,其治癒效果會明顯降低,斷藥超過七天更會藥效全失且恐產生抗藥性,因此一定要珍惜資源、每天用藥,不然不只是浪費,還會造成抗藥性問題。

Q8.如何提高警覺,及早發現C型肝炎及早治療?

 

A8.C型肝炎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若有出現應立即前往肝膽腸胃科就診治療,不過以上症狀容易誤認成其他疾病,因此建議每年前往醫院進行抽血檢驗,及早發現才能避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