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口服新藥 第二波給付5月上路

健保於1月24日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上路近兩個月,達成率不如預期,第一階段2400人,達成率不到六成,截至3月20日,也只有1800多人用藥。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讓更多C肝患者能夠盡快治癒,是有意義的事,將盡快開放第二波給付,預定5月1日上路。

 
「有這麼好的藥物,為什麼不用?最重要的是,還可以治癒」,立委吳玉琴說,健保署應該盡速擬訂第二波給付條件,逐步開放,讓需治療的C肝病友都能盡快服用藥物。明年是否有預算繼續給付,未來半年將是關鍵,倘若今年8000個名額能盡速消化,健保署就能爭取到明年度預算,嘉惠更多C肝患者。
 
國內研究發現,接受干擾素完整治療的患者,存活率遠高於不治療或治療中斷者,部分患者因為干擾素針劑副作用太大,而中途停止治療,因治療不完整,預後情況甚至比不治療的人還要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800多名C肝患者通過申請,服用口服新藥,這數字比原先預期低,令人意外。
 
消化系學會將於今(22日)召開會議,決議第二波開放給付條件,並將報告送至健保署,依照行政程序,原定6月1日放寬健保給付條件。但李伯璋認為,「C肝治療不能等,越快越好」,口服新藥副作用低,且使用方便,大幅減少中途停藥可能性,對患者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因此,健保署內部會加快腳步,簡化行政流程,爭取在最快的時間內讓第二波給付上路,以5月1日為目標,讓更多患者能夠被治癒。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也持同樣看法,認為越早開放越好,第一波在4月底結束,如能克服行政程序,提前於5月1日開始執行二波,時程配合得剛剛好。至於第二波開放對象以嚴重纖維化(F3)、輕微肝硬化(F4)患者為主,排除「曾接受過干擾素治療且失敗」規定,鼓勵更多患者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