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7-11健康管家 救偏鄉肝苦人

 7-ELEVEN今年第二季「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起跑,持續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除推廣肝病篩檢,導入腹部超音波外,首創「保肝全壘打計畫」,鎖定全台肝癌高風險縣市的十大偏鄉地區,以健康管家為概念,定期追蹤篩檢後需要治療的民眾。

 
7-ELEVEN表示,B肝、C肝帶原仍是罹患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元凶,今年首創肝病健康管家的概念,希望提高就醫率及治療率,建立偏鄉肝炎追蹤治療的醫療模式,未來計畫更將推廣至全台。
 
根據肝基會調查發現,過去參加篩檢的人,有三成沒有B肝抗體,感染B肝病毒的風險高,一旦成為B肝帶原者,未來罹患肝癌的機會,更是非帶原者的100倍。
 
7-ELEVEN表示,許多偏鄉更是肝病防治的死角,今年將持續針對偏鄉地區進行肝病篩檢,並搭配腹部超音波,讓肝病無所遁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就醫及交通便利是影響偏鄉老人肝病篩檢及追蹤治療的關鍵,透過門市可近性,將門市當作篩檢站,大大提升民眾篩檢意願,強化保肝意識。
 
今年與7-ELEVEN合作的三大重點,包括提高就醫率,透過門市化身便利篩檢站,整合地方資源推廣篩檢服務,與地方合作試辦保肝全壘打計畫,鎖定雲嘉南肝病嚴重10大鄉鎮,以個管師定期追蹤需要治療者,以控制B肝、消滅C肝為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