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肚子鼓鼓 切下2.1公斤肝腫瘤

 病例被切下來的肝近29公分,其中腫瘤就達22公分。 記者謝梅芬/攝影

60歲陳先生去年底因呼吸困難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科門診就診,檢查發現肝腫大,轉到肝膽科診療,電腦斷層檢查肝臟右葉有一巨大膨出的腫瘤約22公分,占據右半側腹腔,經切片檢查為肝癌4期,因腫瘤過大,若以血管栓塞方式治療,腫瘤可能無法完全壞死,經照會外科以經腹腔鏡方式,將右側肝臟切除一半以上,共切除2900公克的肝。

從商的陳先生沒有B、C肝及肝硬化病史,每周爬山運動5次,有抽菸但無酗酒習慣,雖發現自己變瘦時肚子仍鼓鼓的,但並不以為意,要不是呼吸困難就診,可能仍不會發現自己罹患肝癌。醫師告知若不進行手術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使用腹腔鏡進行切肝手術是目前趨勢,利用3到4個小洞,就可進行肝臟切除。 記者謝梅芬/攝影

手術成功後,他才知道自己被切下來的肝近29公分,腫瘤就達22公分,一般切除腫瘤肝臟最多只有600到700公克,但陳先生的腫瘤過大,大約切除了2900公克,其中腫瘤約有2100公克。

另外,兩側腎上腺也有轉移病灶,右側以腹腔鏡摘除,左側以剖腹手術完成。陳先生在術後9天順利出院,目前固定回診接受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

大同醫院肝膽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說,腹腔鏡切肝手術是目前的趨勢,利用3到4個小洞,就可進行肝臟切除,但因肝臟血管很豐富,是非常複雜的手術區塊,術中出血風險很高,需要更多高階腹腔鏡手術技巧訓練。

 

 

新聞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6/24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