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口服新藥納健保 台東首位治癒案例

 

肝癌是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B型與C型肝炎病毒是引起肝癌得主要元兇,根據國健署統計,台東縣罹患的風險更是其他縣市的2.96倍,海端鄉布農族人王春香二年前因為發燒就近衛生所看診,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在罹患前由於口服新藥還未納入健保,自費需要20多萬到200萬,非一般患者負擔的起,今年初將C肝的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所幸在及時口服新藥治療後,復原情況良好。 

(病患 王春香 布農族:
這個新藥好像沒有副作用,我是希望說有跟我一樣的勇敢面對,這樣子按照他們的療程配合,我想會有希望。) 

(病患家屬 王金榮 布農族:
她得了那種病很難過,這邊來來回回時間也是常常跑,現在健保很好也沒有花什麼錢。) 

醫生也提醒,肝病初期是沒有任何症狀,而簡易的肝指數檢測中,正常的數值,並不代表肝功能一定是正常,必需透過抽血檢驗及超音波才會發現是否罹患肝炎,除了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之外,建議民眾定期的健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 

(台東馬偕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鄭群翰:
C型肝炎早期的時候大概百分之六、七十是完全沒有症狀,我們現在台東這個地方所有C型肝炎的治療我們已經都可以進行,不管是干擾素或者是現在的全口服新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目前健保開放C型肝炎口服新藥給付,服藥後除了降低副作用外,患者仍可維持正常生活,完整服藥12或24周後,治癒率高達90~99%,各縣市都有一定的配額,台東從今年一月份至今已收案36名,年底年花東地區仍有一百多個名額,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向醫院提出申請。

新聞來源:http://titv.ipcf.org.tw/news-30502

影音資料來源:原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