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換肝想求生 卻反而快速肝硬化

若發現罹患C肝要積極治療,以免換肝後體內病毒會暴增。李芃葳攝

根據統計,台灣約1200名患者在等待換肝重生,其中又以C肝患者所佔比例最多,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副教授黃釧峰醫師表示,C肝患者如果沒有治癒就換肝,由於換肝後需要服用抗排斥藥物,會引發C肝病毒不斷複製,可能是原本病毒量的2~5倍。

有2~3成患者因此5年內就迅速惡化成肝硬化,不只浪費得來不易的新肝臟,死亡率也大大增加,所以提醒C肝患者,不要覺得身體沒有不舒服,就鴕鳥心態不接受治療。萬一已經必須換肝求生,由於傳統干擾素治療效果會從原本的8成下降至2~5成,若效果不佳可以改用口服新藥,效果依舊能維持在9成左右。

醫師也提醒,全台灣C肝患者約55萬人,但估計僅有1半的人知道罹病,建議1992年前曾開刀輸血的人,或是有肝病家族史、曾經穿耳洞或刺青、針灸,都建議進行血液篩檢,早期治療才能免於肝癌。(張雅淳/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13/109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