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雲嘉南C肝重症區 醫籲防治意識應提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雲嘉南地區是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區域,根據台大醫療體系2015年肝癌治療案例觀察,台大雲林分院的肝癌患者中逾半數患有C肝,而台北總院案例僅四分之ㄧ患有C肝。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感染C肝病毒約八成會演變為慢性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患者約5-20%於感染後20-30年間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約1-5%死於慢性肝炎的併發症如肝硬化與肝癌。

 

C肝口服新藥放寬給付條件

 

台大雲林分院肝膽醫學中心主任徐士哲醫師呼籲,C肝患者應該及早就醫治療。日前健保署已經有條件給付C型肝炎口服新藥,六月份將進一步放寬給付標準,讓未曾接受干擾素、重度肝纖維化(F3)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者都能申請。最快可在12週治癒,可望嘉惠更多C肝患者擺脫疾病威脅。

 

過半數患者不知感染C肝病毒

 

全台約有半數的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已感染病毒。診斷C肝需透過抽血檢查C型肝炎病毒核酸、C型肝炎抗體等各項數據,才能確知。尤其在雲嘉南地區的偏鄉小鎮,醫療資源不比大城市充足,加上交通不便才導致偏鄉的C肝患者長期未受治療。

 

徐士哲醫師建議若衛生所或社區有舉辦免費肝炎篩檢活動時,民眾應積極參與檢視自身肝臟健康,及早診斷才能避免肝炎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現在新的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副作用減低,經過病毒基因型檢測後若為1b型,則有機會在12週療程後痊癒;若病毒基因型為1a型,也可以在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搭配雷巴威林藥物治療後痊癒。

 

主動就醫檢查,盡早接受治療

 

C肝威脅國人健康,台灣C肝患者約有六成感染第1型C肝病毒,其中以1b型為大宗。徐士哲醫師表示,以全口服藥物治療1b型的效果比1a型稍好,但最重要的是患者要主動就醫檢查、盡早接受治療。

 

過去治療C肝使用干擾素針劑注射,可能有類似感冒發燒、疲勞倦怠、頭痛等副作用,不少患者因而拒絕接受治療或中途放棄。但是在健保署放寬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條件後,預測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可能會提高,有助於控制病情。提醒C肝患者應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及抽血檢查。

 

針對C型肝炎的預防,目前因沒有有效疫苗,故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及針灸針具,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並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

 

2)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具、刮痧板、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不從事無保護的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