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高長庚深入偏鄉20年 籲C肝早篩早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保署近日放寬C肝全口服藥給付條件,6月1日起無論是否曾以干擾素、雷巴威林治療,凡是肝纖維化重度(F3)以上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者,都可接受治療,初估全台有近9100名患者符合資格。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盧勝男醫師表示,在有限資源下逐步開放藥品給付範圍是循序漸進的政策方向,另一部分則需加強民眾對於疾病的正確認知,以偏鄉地區的醫療情況而言,醫護團隊須深入鄉鎮服務,為民眾做篩檢和提供可近性高的專科醫療,頻繁衛教和定期追蹤病情,才能讓有效的C肝治療藥物更為普及。

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增加就醫障礙

盧勝男醫師提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肝病診療團隊已在南部偏鄉地區為民眾做肝病篩檢和追蹤服務達 20 年,目前仍持續在台南玉井區、高雄林園和大寮等區域服務,就玉井區來說,在還沒有開放口服藥物治療時,以篩檢出罹患C肝的患者有近20位,因交通不便、附近又無大型醫療院所的地方,直到高雄長庚團隊前往服務才開始治療。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盧勝男醫師認為C肝防治便需要從基層診所、民間做起,包括新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方法已不比傳統針劑帶來的副作用那麼大,且效果顯著提高,但仍需要專科醫師審慎使用。

針對適用的基因型治癒率可達 9 成

2016 年肝基會公布全台「C肝篩檢調查」,台灣西南部、偏鄉及離島地區等部分鄉鎮市區屬高風險等級;以高雄梓官區為例,居民有超過 15%檢測出C型肝炎抗體陽性,但因偏鄉沒有專科醫師,篩檢出的病例不到 10%成功接受治療。新一代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適用的基因型,治癒率可達9成,副作用較少,最快12周可治癒,比過往使用針劑治療方便性大幅提高,唯某些藥物不宜使用在失償性肝硬化的患者。

C肝沒有疫苗可預防,治癒的患者仍有再次被感染的風險,需避免可能被傳染的危險行為。慢性 C型肝炎治癒後,肝癌的風險雖因病毒控制而降低,但治療前肝臟已經有明顯纖維化的病人,仍有肝癌的風險,接受定期追蹤,以利早期發現適當治療。

新聞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