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醫訊》小港免費肝炎及肝癌檢驗 近2000人受檢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合辦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3個小時的篩檢活動,近2000人受檢,讓小港鄉親遠離肝病威脅。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合辦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台灣有18%的成年人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C型肝炎約2~5%,而B、C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密切相關。國人肝癌個案,有8成以上都是B、C肝炎帶原者。

黃志中說,研究數據也指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00倍以上,C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35倍,可見肝病的威脅。

本土戲劇演員蘇晏霈,是高雄人,她也回鄉為保肝篩檢活動分享經驗,她說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演藝圈朋友平日工作日夜顛倒很容易忽略健康,往往等到病灶出現已事態嚴重,她呼籲人人驗B、C肝,帶原患者要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遺憾。

這項活動由台電大林發電廠贊助,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篩檢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肝癌檢查(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GOT、GPT) 及B、C肝炎病毒量檢查。檢查結果2週內寄送民眾手中,檢查異常者後續將由當地醫療院所協助做衛教及追蹤!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5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