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給付條件放寬 最快12週可控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保署自今年1月底有條件開放健保給付申請C型肝炎口服新藥,預估收治8000名患者,但統計至今,僅2400多人登錄使用,使用狀況不如預期。為了讓更多患者遠離C肝威脅,健保署決定五月中放寬給付標準,初估約9100名患者符合資格。開業診所蕭敦仁院長表示,過去C肝患者的藥物使用遵醫囑性不高,多是對於干擾素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感到恐懼,事實上,口服新藥副作用低、最快12週治癒,C肝患者應該把握健保署美意,諮詢相關專科醫師,才能早治早好,避免肝硬化、肝癌風險產生。

C肝患者服用全口服C肝新藥 成功控制C肝病毒量

蕭敦仁院長舉例,有位90多歲的退休教師為慢性C肝患者,經過干擾素治療但情況控制不好,每次使用針劑後就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對藥物失去信心。後來做了基因型檢測發現是容易惡化、治療不易的1b型,經醫師建議選用新型全口服藥物,12週之後病毒量總算下降、成功控制。

蕭敦仁院長表示在有限的健保資源下逐步放寬補助條件是必然措施,但仍然需要努力與患者溝通,讓真正需要的人能盡早接受治療,一驗出病毒即開始用藥避免疾病惡化成肝纖維化、硬化或癌化。

C肝治療的藥物選擇愈來愈多,透過全口服治療方式,治癒率高達9成5,同時,安全性與便利性大幅提高且無特別副作用,使患者擺脫過去發燒、嘔吐、頭痛及黃疸等令人難受之副作用。

蕭敦仁院長再度強調,雖然藥物進步、發展快速固然為患者福音,但若不盡早就醫接受診斷、治療,仍然無法擺脫惡化成肝癌的宿命。建議應多向醫師諮詢,帶原者應定期進行肝臟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請醫師評估自身狀況選擇安全妥善的治療,且開始治療後務必要積極回診追蹤病毒量,不要誤以為狀況已改善未經檢查便自行停藥。如果為不符給付範圍條件的患者,也不要輕易放棄,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可自費選擇全口服藥物並與治療團隊配合追蹤檢查。

新聞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