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病毒存在血液中 移植C肝再發率100%

台灣活體,肝臟移植,成績顯著,不過C肝病患,即使移植後,病毒再發率,達百分之百,根據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12位肝移植的C肝患者,在接受健保給付的C肝新藥治療3個月後,可以徹底消滅體內的C肝病毒,成功擺脫肝苦人生。

57歲的施先生,平常生活規律,不抽菸也不喝酒,40歲那年發現罹患C肝,常出現疲勞、貪睡、黃疸等症狀,雖然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但是失敗,病情持續惡化、變成肝癌,三年前由女兒捐肝給爸爸,不過體內C肝病毒仍然存在,幸好C肝新藥上市,施先生治療4周後,才終於將17年來、身上的C肝完全治癒。

==肝移植C肝患者 施詠誌==
很猶豫(換肝)啊 
到最後她堅持啊
那我就說好 捨不得啊

醫師表示,C肝病患雖然移植了新的肝臟,但是血液中的C肝病毒,還是存在、可能造成新肝臟損傷壞死,移植後、病毒再發率高達100%,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醫療團隊最新研究發現,12位接受肝臟移植的C肝病患,在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4週後,有八成三患者、血中測不到病毒量;治療12週後,全部患者可成功清除病毒,擺脫肝苦人生。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 余明隆==
第一個它(口服新藥)副作用少
第二個它療效提高
第三個它的療程
從過去的6到12個月
縮短到現在的3個月左右

醫師提醒,今年衛福部已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一年約有8千名患者可受惠,目前已有一千位患者登錄接受治療。

記者賴淑敏 莊志成 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news.pts.org.tw/article/35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