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擴大給付今上路 增111人拿新藥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C肝口服新藥給付放寬今天上路,健保署表示,截至中午12時,已新增111名患者用藥,擴大給付機會難得,民眾若肝纖維化嚴重,最好盡快就醫評估用藥。

C肝口服新藥今年首度納入健保,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編列新台幣20億元預算,1月底開放申請C肝健保口服新藥,患者除了得是慢性C肝患者,還得曾接受干擾素與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以及肝纖維化程度需在重度(F3)以上,預計將治療8000人。

不過,開放2個多月僅有約2000人申請用藥,登記人數不如預期,健保署決定放寬C肝新藥給付規定,今天起,只要肝纖維化達到F3級以上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不論過去有無使用干擾素或雷巴威林的治療,都可納入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受訪時表示,第二階段新藥申請首日,至中午前共111名患者申請用藥,其中醫院有93名、診所18名。醫院部分,以台北榮總領藥者31人最多。

施如亮說,C肝新藥給付名額有限,患者應把握機會儘速就醫,由醫師上網登錄後,符合條件者就可獲健保給付新藥。患者如果肝纖維化嚴重,建議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用藥。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慢性C型肝炎病人在接受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時,應注意3大原則。包含主動告訴醫師病史與用藥史、定期接受肝功能監測與血液檢測、注意肝功能異常狀況。

肝策會會長高嘉宏說,為確保用藥安全,就醫時要告知處方醫師完整的病史及用藥史,並定期接受肝功能與血液的檢測與追蹤;用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與眼白變黃(黃疸)、淺色糞便等異常症狀,要立即告知醫療人員。1060515

新聞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05150224-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