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篩檢救命 里長化身志工相挺

高雄市梓官區C肝盛行率偏高,當地10多年前一場醫院下鄉篩檢活動,赤崁里長蔡良鑑被檢出罹患C肝纖維化第2期,治癒後至今沒有復發,他多年來擔任志工力挺篩檢,守護里民健康。

蔡良鑑感念醫療團隊的貼心照護,主動擔任梓官區肝炎防治一號宣導志工,熱心推展梓官地區肝炎篩檢,不遺餘力。

蔡良鑑表示,10多年前高醫大附院肝膽胰內科至梓官區進行大規模肝炎篩檢,10多名醫師帶著腹部超音波等篩檢儀器,進駐衛生所為上千名居民進行篩檢;這次篩檢,讓他被診斷罹患C肝,所幸發現的早,經1年治療治癒,持續追蹤至今,沒有復發。

他表示,高醫肝膽胰內科常到梓官區進行肝炎篩檢服務,醫師們無私的奉獻,令他感動,由於他是受惠的病患,因此擔任肝炎篩檢一號志工,主動督促里民定期接受篩檢,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每次里內有肝炎篩檢活動,他一定到場協助。

高雄市衛生局結合醫學中心,在轄內肝癌高風險區衛生所開辦「肝炎專科照護門診」,並結合3大肝病防治基金會提供市民免費肝炎篩檢及衛教諮詢服務,自103年至今年4月提供免費肝炎篩檢共3萬2102人,肝炎門診提供3280個案定期追蹤照護。

衛生局明天將舉辦記者會發表成果,邀請參與肝炎健康照護的醫療院所、民間基金會、衛生所及志工與會分享成果。蔡良鑑將與另一名志工李添貴現身說法。

衛生局已於梓官、永安、阿蓮、燕巢、大寮及林園區等偏遠鄉區衛生所開辦每月1至2次「肝炎專科照護門診」,更以專案計畫向健保署申請於梓官區衛生所開立「肝炎專科治療門診」提供B、C型肝炎異常個案就近性及便利性的健保給付治療及追蹤服務,讓當地患者不用再勞途奔波至市區醫院。

高醫肝膽胰內科醫師戴嘉言說,他經常到梓官區義診,發現梓官區盛行率很高,約有兩成,近兩年來他於是爭取在衛生所駐診,每個月隔週的週二上午在衛生所駐診,提供超音波及抽血篩檢服務。

他表示,C肝傳染是經由血液及體液接觸傳染,蔡良鑑並沒有常喝酒,被篩檢出C肝治癒後成為第1號志工,李添貴隨後也跟著做志工,由於C肝篩檢都利用假日舉行,但兩人都犧牲假日出來幫忙,招呼民眾,並現身說法,樂在其中。

李添貴也是幾年前經由梓官當地社區篩檢發現C型肝炎的個案,經醫學中心轉介及公衛護士電訪追蹤至衛生所「肝炎專科治療門診」接受治療半年,每週注射干擾素並配合藥物治療,如今C型肝炎病毒已轉為陰性並持續每半年在衛生所定期接受追蹤照護,後來跟隨蔡良鑑腳步擔任護肝大聯盟志工,在社區熱心分享肝炎門診治療成功的心路歷程。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6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