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改吃C肝新藥 7旬翁獲新生

健保將於下周一放寬C肝口服新藥申請資格,嘉惠更多病患。但從一月新藥納健保至今,僅2752名患者申請治療,不如預期踴躍。醫師強調,C肝透過及早治療,可降低75%死亡風險,否則罹患肝癌比率是治癒者2倍,只要病毒未突變,治癒率可達99%。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2030年前要根除C肝,我國日前更喊出口號「8年內根除」,並在首年投入20億元,將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統計顯示,我國有70多萬名C肝帶原者,尚有約45萬人還需要接受治療。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說,我國有5~7成的C肝患者為「1b型」,其罹患肝癌風險、惡化到肝硬化的速度,皆明顯高於其他型(1a、2a、2b);他補充,罹肝癌的C肝患者,1b型者佔6成,罹肝硬化的也佔逾5成,「1b型不僅易惡化,傳統干擾素的療效也不彰,治癒率不到5成。」

高醫附醫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說,根據一項日本監測研究,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經3000名患者服用後,對於無病毒突變者的治癒率可達99%,且皆無致死案例,顯示藥物的安全性佳,加上現在又有健保給付,呼籲患者儘快就醫接受治療。

戴嘉言曾收治一名C肝患者、70歲的黃先生,10年前確診後,接受干擾素治療卻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副作用,最終放棄治療,經過10年膽戰心驚、深怕肝功能惡化的日子,日前接受口服新藥治療,成功將病毒清光光。

下周一開始,健保將放寬C肝新藥給付標準,肝纖維F3和F4的C肝患者,將不再需要「先經過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失敗」這項條件,主要因為這類型患者易衍生為肝硬化和肝癌,所以放寬條件讓患者能及早接受治療。

新聞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13000346-2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