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新藥800人免費 高屏僅百人治療

「根除C肝、人生回甘」,義大大昌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林志文表示,C肝新藥問世後,已有治癒機會,今年元月起健保已放寬給付條件,呼籲患者應該善用。 記者王昭月/攝影

原本要價上百萬的C肝新藥,受惠於健保,符合條件的患者得以免費服用,但高屏地區預估800個名額,至今約100例接受治療,比例低於預期。醫師呼籲符合新藥條件的患者今年能儘早就醫。

肝病基金會昨於義大大昌醫院舉辦「根除C肝、人生回甘」講座,安排正在服用C肝新藥的患者現身說法,鼓舞不少病患信心。

義大大昌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林志文表示,國內約一小時有一人死於肝病或肝癌,目前C肝已有很好的口服藥,根治率高達9成以上,但目前高屏區接受治療病例低於預期。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大昌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林志文表示, 台灣每小時約有1人死於肝病或肝癌,但約一半的肝疾患者忽略追蹤治療。其中C肝感染的途徑包括共用牙刷,刮鬍刀、指甲剪或刺青、穿耳洞、性行為等。

他說,國內C肝患者約40萬到70萬人,其中2至3成會演成肝硬化,5%會併發肝癌。傳統上多以干擾素治療,但副作用大,患者卻步。2014年C肝口服新藥問世,服用3個月後,9成以上可以根治,且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他表示,一年前,C肝新藥依型別不同,3個月療程的藥費在150萬到270萬不等,台灣今年納入健保後,藥價降到30萬到90萬間,而國內106年起放寬健保給付,編列200億特別預算,針對基因型第一型的病人及肝硬、纖維化第3期、第4期病人全額給付,但高屏區800個名額,使用率約八分之一,低於預期。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47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