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肝移植需併治C肝 以免再陷入肝病風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進展至末期肝病(如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病患生命。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目前已執行肝臟移植手術超過一千五百例,這些接受肝移植患者之中,約有3到4成肇因於感染C型肝炎。然而經過成功手術移植新的器官後,血液中的C肝病毒幾乎百分之百還存在,所以移植後除了原本該服用的抗排斥藥物等,更需同時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如此,將可以有效的延長病患以及肝移植體的存活時間。

目前高雄長庚醫院已將C肝口服新藥用於治療肝移植患者超過一百例,讓體內C肝病毒真正地清除,以避免移植後之新肝再次遭受傷害。高雄長庚內科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系教授胡琮輝醫師表示,做過肝移植的人是亟需重視的一群患者,如果只是動手術而未同時以其他方式清除血液中的C肝病毒,那麼五年後約有3到4成的患者會再進展為肝硬化,再次陷入肝病風暴之中。

健保給付放寬領藥條件 長期性追蹤有效預防肝臟惡化

除了已接受肝移植的患者外,尚未進展至末期肝病的C肝患者,更是我們應努力治療的對象。目前健保署已進一步放寬健保給付治療條件,只要肝纖維化程度達F3及F4患者,不用先經過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即符合用藥給付條件。胡琮輝醫師說明目前納入健保給付的兩款藥物與正在審查的第三款藥物皆含有透過肝臟代謝的蛋白酶抑制劑,對肝臟損傷嚴重者具有潛在肝毒性風險,用藥前需經由專業醫護人員謹慎評估。

因為感染C肝病毒到演變成肝硬化一般需要約20年左右的時間,很有可能前幾年肝功能指數在正常範圍內,而不易察覺。所以單純的肝功能檢測並不足以真正的發現感染C型肝炎患者。從C肝的防治策略效益來看,胡琮輝主任認為在醫院端應針對有肝功能異常、C肝家族史、高感染風險者和高盛行率地區如雲林、嘉義、台南、高雄患者等推廣例行性抽血作C型肝炎的檢測;非醫院端則建議與社區篩檢配合,找出潛藏的C肝患者。針對高風險族群擬定健康檢查追蹤計畫,才能找到真正需要接受治療的人。

潛在的患者透過及早衛教觀念的推廣,可以更早期找出更多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胡琮輝主任提醒C肝患者除了應定期追蹤肝功能外,也應該進一步接受C肝病毒檢測,一旦發現血液存在病毒超過6個月,便可以考慮啟動治療,以避免疾病拖得太久,肝臟惡化程度更加嚴重,唯有及早根治,才能遠離肝硬化、肝癌或肝移植等情況產生。

新聞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