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高屏C肝盛行率高!12週口服成功治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透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各別調查發現,高高屏地區C肝盛行率達8.6%,比全台盛行率4.4%高出一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黃志富教授推估,可能是偏鄉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加上不正確的醫療知識充斥導致。 根據過去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國內C肝傳播仍以醫源性感染居多,也就是說,經由醫療行為傳播是導致C肝盛行率高的原因,讓人不禁想到日前桃園某診所爆發共用針具、且未確實消毒清理,導致民眾群聚感染。目前也擔任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的黃志富教授認為,此為個案事件,民眾不需恐慌,但在進行醫療處置需打針或輸血時,務必要找合格醫療院所與醫師,也要留意工作人員是否有進行器械消毒或替換針頭。

根除C肝 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與存活率

由於C肝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警覺性低,黃教授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名地方鄉鎮長官,本身是C肝患者,卻始終不接受治療,但在參與多次高醫所執行的C肝巡迴義診及衛教宣傳後,才了解到C肝的危害與嚴重性,最後積極治療,如今已經痊癒。黃教授提醒,C肝是能夠治癒的慢性疾病,一旦根除後,可降低日後肝硬化、肝癌風險,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與存活率。醫師特別呼籲,居住在高盛行率地區的民眾,一定要積極篩檢,若確定有C肝時,更要及早治療,才能根治。

今年一月及五月,健保署兩度開放全口服C肝新藥給付條件,只要符合一定的肝纖維化程度以上(≧F3)、無肝功能代償不全之慢性C型肝炎病患,都可接受口服新藥的治療。黃教授表示,「隨著科學與製藥技術進步,現在的C肝口服新藥更為安全、副作用極低,且療程可縮短為12週,療效更佳,可達95%以上的治癒率。」

醫師提醒,慢性C型肝炎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族群,因此定期篩檢顯得相當重要;若是篩檢結果顯示C肝抗體呈現陽性,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分子生物檢測,包括腹部超音波、病毒的定性定量與基因型檢測。若分子生物檢測結果呈現陽性,也不須過度擔憂,慢性C型肝炎治療的原則是”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黃志富教授呼籲慢性C型肝炎病患應盡早接受治療。配合消化系專科醫師的建議,遵照醫囑指示確實服藥並定期回診。治療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就能安心用藥、盡早治癒,早日擺脫慢性C型肝炎的威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