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治癒率逾9成!健保再釋出C肝口服新藥名額 預計9月用完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C肝全口服新藥於今年1月24日起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核准約8000個患者名額,6月底更緊急釋出將原本編列使用於傳統治療干擾素的1717名額,截至7月19日為止,只剩下2947個名額,預計將於9月底使用完畢。醫師呼籲,C肝治療是可以根治的,患者應盡速找專科醫師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說,研究顯示,C型肝炎治療與否,是肝臟相關疾病致死關鍵因素,罹患C肝未治癒,肝癌死亡風險為一般人的21.63倍。(圖/記者楊晴雯攝) ID-982783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說,研究顯示,C型肝炎治療與否,是肝臟相關疾病致死關鍵因素,罹患C肝未治癒,肝癌死亡風險為一般人的21.63倍。(圖/記者楊晴雯攝)

「B型肝炎只能用藥物控制,C肝則是能治癒,患者應把握治療機會,勿延誤治療。」吳明順強調,目前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有兩種,治癒率都達到九成以上,且副作用低;過去剛上市時,在沒有健保給付下,一個療程要價100、200萬元,不是一般人能負擔得起。

吳明順說,曾診治過一位C肝患者李先生,10年前被診斷出C肝1b型,強忍2次干擾素副作用但都治療失敗。4年前發現肝腫瘤,原本滿心期待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希望先治療C肝,才有本錢對抗肝癌,但當時自費治療需要八十多萬,他猶豫想說再等等,應該可以等到健保給付,沒想到肝臟持續發炎、肝硬化更嚴重,肝功能在短短三個月內急速惡化,導致身體已經沒有本錢去控制腫瘤了,因為如果要治療肝腫瘤,肝臟要受到很大的破壞,因此肝癌從第一期惡化到末期,來不及等到口服新藥通過健保給付,就在去年因肝癌病逝。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圖/記者楊晴雯攝) ID-982781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圖/記者楊晴雯攝)

吳明順遺憾地說,該患者是在健保給付前的2個多月過世,真的非常可惜。他進一步說,並非指吃了C肝新藥腫瘤就會好,而是用了C肝的藥物,肝臟更有本錢再生,接下來就有時間好好地控制腫瘤,甚至肝臟也不會這麼快就衰竭。

為了讓更多C型肝炎病患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健保署將第二階段給付條件放寬,並提早於5月15日實施。只要是重度肝纖維化F3及F4患者,不用先經過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就能申請給付。

吳明順呼籲,C肝病人或是民眾知道身邊的人是此類患者卻尚未治療,能夠提醒他趕快找專科醫師診治;另家庭醫師如果遇到有C肝病例,也希望能協助病人轉介給專科醫師,讓患者盡早得到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7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