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卸除帶原者就醫心理障礙 「三角模式」防肝病奏效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因為肝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3000人,但卻有高達3成肝炎帶原者,不願接受治療,肝病防治基金會首度推動三角合作模式,由地方衛生局、衛生所勸說,幫助克服帶原者的心理障礙,嘉義試辦效果不錯,接受治療的比例高達30%。 一直知道自己是肝炎帶原者的村長夫人,因為擔心副作用,遲遲不敢就醫,直到嘉義衛生所找上門,說服他的心理障礙。

村長夫人林節:「不知道是身體關係還是怎樣,有的人會躺在床上,我會害怕,但是醫療團隊的鼓勵下,我們就出來作治療,六個月的療程,很快就過去了,我現在身體就沒有病毒了。」

根據統計,高達3成肝炎患者,從未接受治療,肝基會首度推出「三角合作模式」,結合肝基會、醫院、衛生局,先在嘉義地區試辦,接受治療的比率高達30%。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所謂三角合作模式,就是希望突破心理障礙,因為病人就是沒有症狀,所以不覺得肝病的重要性,而且他也不知道,肝病其實在持續進行,從慢性肝炎走到纖維化硬化,甚至產生肝癌,他都不知道,光是干擾素的治療比例達到30%,比全球、台灣的10%~15%,超出1倍以上。」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基本上越早篩檢越好,所以我們也考慮經費使用部分,也配合我們健康檢查,從40歲開始,希望把B肝C肝篩檢,降到40歲開始。」

肝基會希望,慢慢將三角合作模式拓展到全台,落實根除C肝三部曲,希望民眾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最後早期治療,避免肝病變國病。

(民視新聞林嘉玫、莊俊浩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720L06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