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型肝炎傷肝傷腎! 病毒高濃度者恐陷洗腎危機


大部分民眾知道C型肝炎會引發肝纖維化、肝硬化與肝癌,但C肝也可能造成肝外病變,包括腎疾、淋巴癌,專家建議,應積極治療,清毒C肝病毒。圖/肝策會提供

C型肝炎不只傷肝,還傷腎!國內多項長期追蹤研究發現,C肝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末期腎臟病的風險,遠高於沒有C肝的人,病毒量越高,罹病風險就越高,高度病毒量者罹患末期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就高達3.06倍。

另一項研究則證實「C肝早治早好」,患者如能在肝臟尚未纖維化之前,積極用藥,清除體內病毒,就能大幅降低未來肝癌風險。台大醫院研究也發現,C肝患者罹患B細胞淋巴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風險也比無C肝者高出1倍。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長期致力於肝炎防治,參與多項大規模長期研究,她指出,大部分民眾知道C型肝炎會引發肝纖維化、肝硬化與肝癌,但事實上,C肝也可能造成肝外病變。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解釋,C肝是很特別的病毒,病毒造成全身性及血管慢性發炎,進而引發脂質異常、胰島素阻抗、腎病變與淋巴癌。

李美璇表示,C肝病毒容易引起自體免疫表現,產生免疫複合物,沉積在腎絲球以及腎臟內部微小血管壁,產生慢性腎病變,加速腎功能異常,大幅增加日後惡化為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包含副總統陳建仁在內的研究團隊在今年4月在《肝臟學》 (Hepatology)期刊發表重要研究,慢性C型肝炎患者如感染難治的基因型第一型,體內病毒量多,大大提高晚期腎病風險。

團隊針對1萬9984名30至65歲社區民眾進行長達16.8年的追蹤,與沒有C肝者相較,C肝患者血液中C肝病毒量屬低度,則罹患末期腎臟病風險高達2.11倍;若濃度屬於高度,則罹患末期慢性腎臟病風險高達3.06倍。部分受試者曾經感染過C肝,但自體清除病毒,與沒有感染過者相較,兩者在罹患末期慢性腎臟病風險類似,這代表感染者清除病毒的重要性。

政府於今年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李美璇呼籲患者積極治療,有效清除體內C肝病毒,減低肝疾,還能免於肝外病變的威脅。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63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