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寶劍贈英雄 基金會捐百萬彩色超音波儀給愛心名醫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被稱為「南彰化C肝守護神」,3年多來巡診南彰化偏鄉追蹤C肝患者,陪伴他東奔西跑的是一台「租來」的攜帶式超音波,彰化縣賴樹旺基金會感佩他的精神,今天捐贈1台百萬元級攜帶式彩色超音波儀,由彰化醫院副院長樊聖接代表接受。

樊聖說,10年來陳詩典支援彰化縣衛生局到南彰化偏鄉社區做超音波肝癌篩檢,3年多前更爭取到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經費補助,開始巡診南彰化各衛生所,追蹤衛生局篩檢C肝陽性的患者。

3年來有300多人就近到巡診醫療站看診,去年陳詩典獲得衛福部頒發資深典範醫師獎,因而被稱為「南彰化C肝守護神」;3年巡診到今年6月期滿,他和護肝團隊主動再展開延期半年的偏鄉巡診,推廣口服C肝治療。

陳詩典說,原有的攜帶式超音波用了8年後不堪使用,最近2年的偏鄉巡診改成租用,花費不便宜,他非常感謝賴樹旺基金會的善舉,這台儀器他和團隊會善加利用,未來護肝團隊外出巡診時將隨同攜帶,其他時間在醫院內也會機動使用。

賴樹旺基金會董事長賴敏雄說,看過陳詩典的巡診計畫,感受到他對南彰化鄉親的責任和愛心,基金會願意略盡綿薄之力。基金會執行長李滿春說,陳詩典醫者仁心的情懷,讓人感動,捐贈合適的超音波儀,不只是幫助陳詩典個人,基金會願意一起關懷南彰化鄉親的健康。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使用全新的攜帶式彩色超音波儀給醫院,追蹤檢查C肝陽性患者。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醫院副院長樊聖(右3)贈送感謝狀給賴樹旺基金會執行長李滿春(左3),感謝基金會捐贈百萬元級攜帶式彩色超音波儀給醫院。記者何烱榮/攝影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5/264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