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保肝篩檢到社區 江俊翰代言


藝人江俊翰(左)化身公益大使,呼籲民眾「相招來顧肝」。 記者王昭月/攝影

藝人江俊翰一次軋戲發燒到40度,就醫時做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肝臟有2處陰影,嚇出冷汗,事後雖證實是虛驚一場,但體悟到肝功能篩檢的重要。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肝病沒有症狀,很多人輕忽,即使已經檢查出罹病,亦不積極尋求治療,這是消滅肝疾最嚴重的難題。

肝病防治基金會、高雄市衛生局、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及統一超商攜手合作的「偏遠地區保肝篩檢」活動昨天前進高雄市大社區,藝人江俊翰化身公益大使,吸引上千民眾到場抽血篩檢。


肝基、高雄市衛生局及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統一超商、大社區鄰里共同協力,開辦免費肝功能篩檢活動,吸引上千人次到場抽血檢測。 記者王昭月/攝影


大社區中山堂辦肝炎篩檢活動,不少銀髮族出席踴躍。 記者王昭月/攝影

江俊翰說,他發現肝臟有2個陰影,當下十分沮喪,所幸後來證實是血管瘤,定期追蹤就能好好控制。但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B肝、C肝的帶原者,未定期檢查,結果演成肝癌!因此定期篩檢、不聽信偏方,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楊培銘說,國內目前B肝帶原者有250萬人,C肝帶原者約55萬,相當於一輛滿載客人的計程車,即有一人罹患B肝,滿載的遊覽車即有一人罹患C肝,目前兩種肝炎都有藥物可控制,C肝甚至可以治癒,問題是國人輕忽篩檢,即使檢出帶原,也不積極就醫。目前肝基的防治策略,是把50多萬的C肝帶原者找出來,把他們治好,截斷傳染機會,「治療就是一種預防」。

高雄市衛生局技正張秋文說,高市至今肝病篩檢人次1萬3742人,篩出1932名B肝帶原者,482名C肝帶原者,並進一步收案管理。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66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