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肝病基金會挺進偏鄉 免費肝炎篩檢


肝病基會「2017台灣偏遠地區保肝篩檢」,免費檢驗肝炎及肝癌。(郭韋綺攝)

 


藝人江俊翰(左)現身宣導防治肝病。(郭韋綺攝)

台灣是肝病盛行的國家,每4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多數人肝病初期沒有症狀,罹病不自知延誤治療,為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高市衛生局、7-ELEVEN、義大醫院,今(26)日在大社區舉辦「2017台灣偏遠地區保肝篩檢」,免費檢驗肝炎、肝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吸引超過千人參加篩檢。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全台約有25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帶原率最高的地方,C型肝炎患者約55萬人,估計每年1萬多人死於肝病。他表示,B、C肝病毒感染途徑都是經體液和血液,B肝盛行主要是早年嬰兒經由母親垂直感染而來,近20年來新生兒接種疫苗之後,感染率持續下降,經口服藥治療,降低轉變成肝硬化、肝癌的機會。

他說,C肝傳染以共用針頭或血液感染居多,但大多數人追蹤後,仍無法確切查出感染的原因,其實還有更多民眾罹患C肝不自知,加強肝病篩檢,把就診率與治療率提高,達到防治肝病的目的。目前C肝新一代口服藥治癒率可達9成,今年衛福部也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只要積極治療就能遠離肝苦。

楊培銘進一步說,偏遠地區一直是台灣肝病防治的死角,為守護偏鄉民眾健康,11年來與7-ELEVEN共同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迄今走完台灣164個偏鄉,為超過15萬民眾提供免費肝病篩檢服務,其中發現逾2萬1千名B、C肝帶原者,協助近200位肝癌患者確診與就醫。

肝病防治代言人、藝人江俊翰也到場站台,他說,之前熬夜拍戲,作息不正常,就醫發現肝臟有陰影,後來確定是血管瘤才放心,但這也讓他驚覺肝臟檢查很重要,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很容易被忽略,往往等到病灶出現已事態嚴重,因此呼籲民眾保肝第一步人人驗B、C肝,帶原患者要定期追蹤,千萬不要相信偏方。

(中時)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26003895-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