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肝會痛怎麼辦 許金川:此時才找醫生可能很難救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很多民眾身體出現不舒服症狀,總是喜歡自己對「症」抓藥,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有症狀才治療,往往都為時太晚了!

不就醫檢查自行依症狀吃藥的情況,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的最新專欄文章「肝病難治?要從根源治起」指出,以肝臟這個器官來說,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的包膜被刺激了才會漲痛,因此一旦肝會痛,通常是肝癌很大了或肝癌破裂出血了,這時才找醫師治療,通常已經太晚。

不只是肝,像是頭痛、胃痛等,更多民眾都是自己買藥或自行拿沒吃完的藥止痛,但許教授的文章中就提到,未及時就醫查明痛的原因下,有時你以為的小小頭痛其是腦部長腫瘤、你以為的胃痛,結果是胃痛甚至是胰臟癌。

肝癌難測 定期追蹤早治療

許教授強調肝是沈默的器官,不能等到有症狀才找醫師;畢竟一旦讓肝臟發炎、壞死,產生纖維化、肝硬化之後,就容易發生肝癌。而會讓肝發炎壞死、纖維化、硬化,在人類主因就是因為B肝、C肝。遠離B、C肝是避免得到肝癌的根本之道,如何遠離首先要知道自己有沒有B、C肝,即使有B、C肝,定期接受完整的肝臟檢查(抽血、做腹部超音波等),一旦沈默的肝臟默默出現健康狀況,也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此外,在台灣,成年人約有15%左右有B肝帶原、4%有C肝帶原,而其餘人口約有50%-60%沒有B肝帶原有了B肝抗體,但事實上這些人基本上以前都是B肝帶原者後來「從良」帶原消失甚至產生了抗體,因為「人之將老,病毒也衰」、年齡増加,病毒量減少、自己產生了扺抗力,這些人事實上也會長肝癌,只是機率比帶原者少了許多。

不管如何,有了B、C肝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驗胎兒蛋白,沒有B、C肝者至少每年也要做一次,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YAHOO新聞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8%82%9D%E6%9C%83%E7%97%9B%E6%80%8E%E9%BA%BC%E8%BE%A6-%E8%A8%B1%E9%87%91%E5%B7%9D-%E6%AD%A4%E6%99%82%E6%89%8D%E6%89%BE%E9%86%AB%E7%94%9F%E5%8F%AF%E8%83%BD%E5%BE%88%E9%9B%A3%E6%95%91-060128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