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愛肝加油站》C肝抗體陰性、病毒陽性 宜半年後複診確認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Q:我的先生從年輕時,每年都有固定捐血的習慣,每次收到捐血中心的抽血報告都完全沒問題,他上個月又再去捐血。前幾天收到報告,結果C型肝炎病毒核酸呈陽性,可是C肝抗體陰性,要暫緩捐血6個月,建議我們半年後再抽血複檢,請問這表示我的先生有感染C型肝炎病毒嗎?

A:捐血中心是全國民眾血品管控的重要單位,對於民眾所捐的每一袋血都會嚴格把關,在B、C型肝炎相關的檢測方面,除了驗功能指數ALT之外,還會篩檢B肝表面抗原和C肝表面抗體。

此外,也都一定會做病毒核酸篩檢試驗(NAT),直接篩檢病毒的DNA或RNA,若有問題,還會再進一步做個別的B、C肝病毒核酸檢測。

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檢驗大致會有4種結果:

第1種結果最為單純,C肝表面抗體(Anti-HCV)陰性、核酸試驗也呈現陰性,代表沒有問題,可以捐血。

第2種則是C肝表面抗體陽性、C肝病毒核酸也是陽性,確定有感染C肝,永久不可捐血。

第3種情況則是C肝表面抗體陰性,但是C肝病毒核酸卻是陽性,有可能是急性C型肝炎的空窗期,就是感染到C型肝炎但抗體尚未出現,但也有可能是偽陽性,因此需要追蹤6個月之後再複驗,屆時再視檢驗結果決定可否再繼續捐血。

第4種情況剛好相反,C肝表面抗體呈陽性,可是C肝病毒核酸檢驗卻為陰性,這時捐血中心會進一步以「西方墨點法」做檢測,如果仍然是陽性,那確定有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日後都不可再捐血,假如「西方墨點法」驗起來是陰性,一樣也需要6個月的觀察期,之後再複檢。

因此,如果是上述第3及第4種結果,捐血人都會接到6個月暫緩捐血的通知,您先生的情況應該就屬於以上的第3種,所以目前還無法判定是否真有受到C肝病毒感染,先別太擔心,但是半年後一定要再做複診,抽血確認C肝抗體與C型肝炎病毒。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自由時報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