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調查:39%B肝.C肝患者居住偏鄉 少主動就醫

2018-04-11 23:35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2018-04-11 【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u郭亞文 台北市 】

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最新調查,台灣有高達300萬名B型和C型肝炎患者,其中有39%居住在偏鄉地區,治療率平均不到2成,而肝癌占據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防治工作刻不容緩。 11號肝基會與社會企業合作,再度推出「一塊救救肝苦人」募款計畫,期盼透過全方位肝病篩檢,協助肝炎患者進行療程及病情追蹤。 (個案分享者 高阿嬤 排灣族:

我在這裡現身說法,我是見證,我希望我的族人,聽到都能夠有信心,因為他對肝,他們就覺得沒有藥可治,(觀念不對)這是我的負擔,我希望真的有,更多的人受益。) 肝基會指出,許多B、C肝炎患者,不太主動接受治療或持續追蹤病情,因此讓病情更加嚴重。而偏鄉地區又因為醫療資源不足、交通不便,肝病患者比例偏多。 (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許金川:

保肝全壘打的計畫,就是讓肝病服務到你家的鄰居,讓偏遠地區的民眾,他可以在就近,可以得到最完善的肝膽腸胃醫師,給你的衛教醫療,全方位一條龍的服務。) 許金川表示,今年推出 的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計畫,將從篩檢、衛教、追蹤到治療,提供一條龍服務,還會讓醫師下鄉,協助民眾共同保肝。

原視

資料來源:http://titv.ipcf.org.tw/news-3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