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肝癌17公分才被發現」 保肝全壘打醫生到鄉救治肝病病人

「曾有一位80多歲的肝癌病友,因忽視肝篩,所以發現時已有17公分肝腫瘤,雖然發現後有緊急開刀切除腫瘤,但因術後併發肝硬化,沒多久就過世了…」,多次走在偏鄉篩檢第一線的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日前在記者會上說明不少肝病病人,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杜絕憾事發生!

根據調查,B、C肝民眾病識感低,接受治療的比率不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與7-ELEVEN合作推動「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到點服務計畫」,期望能再提升B、C肝的追蹤率及治療,這項計畫先針對雲嘉地區,結合當地台大雲林分院及嘉義基督教醫院體系,共16位醫師主動擔任專責醫師,走入當地8個鄉鎮,第一線為民眾篩檢及治療評估後進一步協助掛號與轉診;2018年4月14日團隊首站前往嘉義縣新港鄉及溪口鄉。這項計畫將協助雲嘉超過2000位B、C肝病友,在「個管師」全程協助下,首創從篩檢、衛教、追蹤、治療,提供一條龍的醫療服務,給肝苦人全方位的醫療協助。

 

 

保肝全壘打計畫,首創從篩檢、衛教、追蹤、治療,提供一條龍的醫療服務,給肝苦人全方位的醫療協助。 更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監黃婉瓊指出,保肝全壘打計畫首站來到嘉義溪口以及新港,在嘉義縣政府、衛生局的協助下,當天共有306名病友,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是C型肝炎的感染者前來接受檢查,「我們為病友抽血驗B肝、驗病毒量、驗抗原之外,也驗C型肝炎的病毒量和基因型」,主要是今年開始C肝口服藥價大幅下降,從兩三年前的兩百多萬元降到健保可以給付的25萬,「所以我們要把C型肝炎的民眾用個管師,將病友驗出來的基因型一起帶到醫院,由專責醫師幫他做治療。」

黃婉瓊總監特別感謝7-ELEVEN這次全力協助肝基會這項計畫,在全台7-ELEVEN門市配合零錢捐募款活動,「我們會利用這些募款,幫民眾做健保不給付的部分,嘉惠更多C型肝炎病友。」

肝基會這項計畫,會在全台舉辦超過38場偏鄉肝病篩檢活動、衛教宣導等,今年服務總人數將可達33.5萬人次。請民眾一起用零捐錢幫助肝苦人,到7-ELEVEN投下零錢幫助更多病友。

 

當天在溪口為民眾做超音波檢查的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崇榮指出,肝是一個沈默的器官,除非你有做篩檢,否則病人根本不曉得肝有沒有什麼問題,「有症狀的時候,比如說食慾不振、黃疸都跑出來了,肚子也大起來了、有腹水的時候,其實都比較末期了,所以一定要靠篩檢驗看看自己有沒有B型或C型肝炎,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經由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崇榮為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據肝基會調查發現,過去參加肝基會免費篩檢的人有3成沒有B肝抗體,感染B肝病毒的風險高,一旦成為B肝帶原者,未來罹患肝癌的機會更是非帶原者的100倍。由於B、C肝帶原仍是日後罹患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元凶,因此,今年除持續推廣肝病篩檢,特別導入腹部超音波,並首創「保肝全壘打計畫」,進一步鎖定全台肝癌高風險縣市「救救肝苦人」。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今年嘉義縣衛生局與肝基會聯手啟動保肝全壘打,針對C肝民眾提供免費超音波及抽血檢查,除篩檢外,18鄉鎮也將全面啟動追蹤管理機制,翻轉「肝」苦人生。「我們現在是在做愛肝的大作戰,希望大家可以疼惜我們的心『肝』」,畢竟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希望大家要特別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有B肝C肝的朋友,更要特別注意、定期接受檢查,保自己的好心肝。」

 

YAHOO新聞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2717532-070003649.html?guccount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