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這疾病平時超無感 當症狀出現恐要人命


這疾病平時超無感 當症狀出現恐要人命

 

去年曾發生不良診所,因重複使用針具,使患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與他人共用針具,進而造成C肝群聚感染,引起各界撻伐的聲浪!時過至今,C肝仍是國人健康潛在的ㄧ項隱憂,究竟如何才能自保健康呢?

C肝由血液傳染 針具重複使用為禍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黃志富表示,C肝為傳染病,其會經由血液傳播,平均潛伏期約七到八週;因大多無症狀,ㄧ般患者並不容易察覺。在經由共用針頭、拔罐、針灸、穿耳洞、刺青,甚至是共用牙刷等,都很容易使自己在不自覺中就染上C肝,因此要多加謹慎留心。

黃志富主任補充,ㄧ般人在進行穿耳洞或戴耳環時,為避免不潔引發感染,會將器具先以75%的酒精進行消毒,但這其實是不夠的,其並無法達到完全滅毒的效果,最好是使用消毒鍋才具有效力。 新藥突破治療瓶頸 C肝需要被重視

黃志富主任提到,過往治療C肝都是施打干擾素,其容易出現疲倦、頭痛、失眠等副作用,使生活品質下降,因而造成患者逃避治療;目前針對C肝治療已經有良好的藥物,但全台50萬名C肝患者中,卻僅有10%接受治療,還約45萬名C肝病人尚未就醫。

黃志富主任解釋,C肝治療結果如此低落,主要是因為居住於都會區的民眾,經濟所得普遍高於偏遠地區,對於自身健康較關心,所以會自主去檢查;偏遠地區或C肝高盛行區,如雲嘉南高高屏,其交通不易、醫療資訊落差大,同時也缺乏衛教觀念,加上C肝無症狀,因此病識感相對較低。

想讓C肝絕跡 定期檢驗是關鍵

黃志富主任提醒,若有肝硬化、肝功能異常,或有肝臟家族病史者,皆是罹患C肝的高危險群;此外,若曾罹患C肝已獲治療者,其並無免疫性,仍有重新感染的機率,因此除了透過日常良好的生活作息外,建議高危險群與已獲得治療者,每半年至ㄧ年就應接受超音波、抽血檢驗,才能捍衛自己的健康!

健康醫療網

資料來源: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