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接受治療血色素值竟狂掉! 還有人基因型會改變?

C型肝炎口服新藥問世以來,讓許多C肝病友獲得可以治癒的機會。不過有病友家屬來信詢問指出,他媽媽是C肝患者、同時也有肝硬化,「在醫師的建議下,她開始服用新藥夏奉寧,至今已服藥4週,這兩天媽媽常抱怨胸悶、疲倦且頭昏,回診抽血發現C肝病毒測不到了,肝指數也恢復正常,可是血色素卻掉到7.2,請問這是藥物的副作用嗎?我們還可以繼續用藥嗎?」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於最新專欄答覆指出,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一般來說並不會發生太嚴重的副作用,針對夏奉寧(Harvoni)的副作用,比較常見疲倦、頭痛,此外也可能出現噁心、腹瀉及失眠等,但通常程度不會太嚴重,多半在服藥一個月後會逐漸緩解。

不過,夏奉寧並不會有貧血的副作用,因此,您母親在用藥4週後,血色素下降到7.2,應該是其他問題造成的。

臨床上,女性的血色素(Hb)正常值大約落在12-15之間,您的母親目前血色素只有7.2,最好先輸血,提升血色素,再接續查明可能的貧血原因。

由於她有肝硬化,容易併發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一旦靜脈瘤的壓力太大,有可能破裂出血。

此外,如果本身有腸胃道潰瘍或痔瘡的病史,或者有服用消炎、止痛或阿斯匹靈等藥物,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甚至是胃癌或腸癌也會併發出血的情況,因此,可以先檢驗糞便有無潛血反應,並進一步安排胃鏡及腸鏡檢查,找出可能的出血病因,同時密切觀察血色素值是否有再下降。

理論上,夏奉寧是可繼續服用的,而且您媽媽在服藥4週後就測不到C肝病毒,這表示療效顯著,有所謂的快速病毒反應(RVR),是個好現象,應持續完成療程。

另外,許金川教授也透露,曾有C肝病友接受口服新藥治療後,發現竟然基因型改變了。對此許金川教授表示,這種情況表示體內的C肝病毒是屬於混合型的,所以可能使用第一型的藥物治療後,第二型的病毒就因此浮現出來,造成治療失敗的結果。

許金川教授表示,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要接受第二次治療時,就要請醫師詳細檢查、仔細分析病毒的基因型。

YAHOO新聞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c%E8%82%9D%E6%8E%A5%E5%8F%97%E6%B2%BB%E7%99%82%E8%A1%80%E8%89%B2%E7%B4%A0%E5%80%BC%E7%AB%9F%E7%8B%82%E6%8E%89-%E9%82%84%E6%9C%89%E4%BA%BA%E5%9F%BA%E5%9B%A0%E5%9E%8B%E6%9C%83%E6%94%B9%E8%AE%8A-060255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