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口服藥物副作用小 成為C肝長者福音

2018-06-12 15:22中央社 彰化12日電

90歲的詹職和86歲的妹妹詹治,罹患C型肝炎超過20年,也有肝硬化問題,醫師指出,以往都是以施打干擾素來治療C肝,現在有口服藥物,可協助無法打干擾素的長者治療C型肝炎。

 

今年90歲的詹職以及86歲的詹治被驗出有C型肝炎超過20年,也因為罹患肝炎的時間太久,2人已有肝硬化,詹職說,肝指數一直偏高,經常肚子漲和睡不好,原本想說年紀大了不要再折騰,沒想到能藉由口服藥把病治好。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今天指出,2名老人家可能是因為早期偏鄉醫療水準不好,便宜行事,生病隨便打一針,但是針頭不乾淨,或是在懷孕的時候透過血牛輸了不乾淨的血,因此染上C型肝炎。

 

陳詩典表示,以往治療C肝都是以施打干擾素為主,不過會有發燒、噁心嘔吐、掉頭髮以及血球降低等副作用,而且成功率只有50%到70%,很多70歲以上的長者通常不會考慮施打干擾素,現在有了口服藥物,且納入健保,讓許多患者有藥物可以服用,也成為罹患C型肝炎長者的福音。

 

聯合新聞網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9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