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肝纖維化掃描簡單無風險 有助早期發現肝炎肝硬化


安南醫院以肝纖維化儀器幫民眾檢測,相當簡單、無侵入性。(安南醫院提供)

 

2018年06月14日 10:23 中時 程炳璋

傳統抽血與腹部超音波對肝炎、肝纖維化與肝硬化等檢測無法得到明確結果,最正確的肝切片畢竟是侵入性檢查方式,無法普及,近年來有種肝纖維化定量檢查,過程簡單無風險,適合罹患肝炎的民眾定期檢驗,有助及早發現,以利申請健保給付。

 

肝病是台灣民眾罹患率高的疾病,肝功能一直是民眾健康檢查中的重要項目。安南醫院消化中心黃志傑醫師表示,過去傳統的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雖能初步檢查出是否有肝臟發炎、脂肪肝、肝纖維化或是肝硬化的情形,但對於纖維化嚴重程度卻無法明確做到定量的檢測,民眾在檢查之後常得到的答案是「看起來粗粗的」卻不知到底有多粗糙。

 

黃志傑表示,在學理上,肝纖維化最正確的檢查為肝切片,屬侵入性的檢查,形同手術,除了疼痛而且也有可能有併發症,除非身體真正發生狀況,一般預防的檢測不會進行,非一種普及可行的做法。

 

安南醫院消化中心另一位醫師湯昇曄指出,藥物的健保給付規定中,肝纖維化檢查被認可為肝纖維化程度的檢測,作為治療給付標準,對於慢性C型肝炎疾病的病友來說,更是直接影響到是否能使用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的治療,而監測肝臟纖維化的程度,也有助於評估肝炎的治療效果。

 

肝纖維化掃描儀檢查比肝切片手術來說,優點在於過程簡單,無風險,檢查過程中,病人只會感到一些輕微震盪,每次檢測時間約10至15分鐘。由於檢測過程中不會痛,無出血風險,可以反覆檢查,做為患者追蹤肝纖維化的參考。但健保尚未給付此項檢測,仍屬於自費的項目。

 

中時電子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614001659-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