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國病防治補缺口 撲滅B肝指日可待


C肝炎患者易罹患肝硬化、肝癌,醫師建議,定期回診抽血,如果符合健保給付,應該儘速就醫,服用新藥,徹底遠離肝疾威脅。提供/台灣肝臟研究學會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教授

肝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根據衛生署公布之十大死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總是佔據其中,可說是台灣的「國病」。

 

肝病之所以駭人,在於患者常出現「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據統計,肝硬化患者每年平均有5%的機會會產生肝癌,8成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現象,只有少部分肝癌患者,是直接由慢性肝炎變成肝癌。

 

肝病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尤其是B型肝炎,據統計,國內肝癌病患中約有6成為「B肝帶原者」,並顯示B肝帶原是肝癌發生主因。

 

為了防治B肝,近年來健保署擴大B肝健保給付,加上過去即實施的疫苗防治政策,雙管齊下,使B肝人口數大幅下降,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自過去的350萬人,已跌破兩百萬大關,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台灣B肝盛行的主要原因即是母嬰垂直感染,因此自1984年先針對B肝帶原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以及1986年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兩項政策實施後,已大幅降低感染人數。

 

但根據文獻報告發現,在高傳染力的孕婦所產下的嬰兒仍有約10%的漏網,可能是因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已遭受感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表示,有鑑於此,今年初健保署通過兩款口服用藥納入健保,只要病毒量高的高危險群孕婦於妊娠30至32周到產後1個月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將從10%減少至1%

 

防治雖有成,但仍有隱憂,簡榮南指出,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4成約68萬名患者需進行治療,而需治療的患者中,卻仍有高達27萬人不知自己為B肝帶原者,顯現國人對於肝病之病識感仍偏低甚至無感,以及潛在帶原者未主動治療,成為根除B肝的缺口。

 

林俊彥說明,目前33歲以下,於出生後已全面接種B肝疫苗,而現行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者,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篩檢服務,而卡在中間33歲至45歲民眾,卻缺乏B肝篩檢機制,他呼籲政府應放寬B肝篩檢對象,提高篩檢率,讓不知道自己帶原的人有所警覺,如確認罹病,也能及早治療。

 

國家網路醫藥

資料來源: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4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