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728世界肝炎日─鐵掌滅C肝 史艷文任衛教大使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呼應世界肝炎聯盟(WHA)年度宣導主題: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尋找迷失的數千萬C肝潛在患者),推出兩項創新的消滅C肝計畫,並特別請到國人熟悉的『史艷文』角色擔任年度肝炎衛教大使,將生硬的肝炎衛教內容,融入有趣易懂的布袋戲影片劇情中,並於C肝高盛行區如雲林、嘉義、台南等鄉鎮宮廟、教會,與里民、長輩們進行衛教宣導。

 

根據肝基會2016年至2017年雲嘉地區之肝病防治認知問卷調查結果,有效樣本849名調查對象中,僅有近三成的C肝患者接受藥物治療,而未接受藥物治療的主因,大多為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等。

 

今年推出的兩項計畫包含:聯手C肝根治病友和消滅C肝計畫;請來『史艷文』為長輩們進行衛教宣導外,肝基會雲林分會、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攜手在雲林縣元長鄉和大埤鄉成立「外展門診」(outreach clinic),以及與統一超商在雲嘉地區推動的「保肝全壘打2.0計畫-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希望解決患者交通不便的困擾,並提供C肝病患進行治療的各項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

 

主動出擊之下,有效提升民眾就醫意願與C肝治療率,但遺憾的是僅有非常少數的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意即眾多患者仍受限於健保肝纖維化第3期給付條件,只能持續追蹤穩定病情,同時也暴露於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中,因此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呼籲,政府應儘快放寬健保給付條件至肝纖維化第2期,甚至不要設限條件,以利嘉惠更多病患根治C肝,積極守護全民健康。

 

楊培銘教授表示,感染C肝病毒衍生慢性肝炎後,患者肝內的纖維化將隨時間持續增加,5年內無肝纖維化者(F0)約有60%會進展成為第一期纖維化(F1),第一期纖維化者約有40%會變成第二期纖維化(F2)。據統計,中老年慢性C肝患者,若其肝內纖維化已進展至F2,罹患肝癌之機率將明顯上升。因此,慢性C肝患者應儘早接受根治性的治療,這也是先進國家如澳洲、日本在C肝治療之給付上均未設限於肝纖維化。從藥物經濟學效益觀之,愈早治療讓病情不要演變至重度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甚至發生各種肝外病變,其所減少的醫療成本支出必遠勝於原先的治療費用。

 

事實上,直到現在,台灣每年新增的C肝患者高達數千人,因此,善用現有的極高治癒率的C肝口服新藥,讓C肝病友儘早接受治療,以減少傳播的機會。在此呼籲政府應儘快跟進先進國家的C肝防治策略,採取政府、患者、廠商之三方合作模式,才能使台灣儘早擺脫C肝的陰影。

 

台灣英文新聞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news/2186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