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恐染C肝!政府出手管 「刺青」須告知風險


嘉義縣C型肝炎病毒陽性比率14.4%,為台灣地區5倍,上午縣長張花冠(左四)在衛生局主持「健康清C 回肝人生」C肝外展門診啟動儀式。記者魯永明/攝影

 

調查顯示,國人感染C肝來源中,約21%可能因為刺青或紋眉肇禍。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現代人講究個性,刺青成為時尚流行的表現,許多運動明星、藝人、網紅愛刺青,坊間店家林立,卻因沒有商業登記業別而處於灰色地帶,也讓民眾暴露在感染風險中。衛福部疾管署擬訂「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將載明器械使用和消毒注意事項,也要求業者事先告知可能風險,未來刺青、紋眉得先簽風險同意書。

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顯示,國人感染C肝來源中,約21%可能因為刺青或紋眉肇禍。為免民眾曝露在感染風險當中,衛福部疾管署今(23)日表示,正著手擬訂「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未來要求業者遵循器械使用和消毒注意事項,並須事先告知消費者可能風險,比照大小手術先簽同意書。

由於刺青器械會侵入人體、接觸血液,有感染愛滋、梅毒、B肝、C肝等風險,但刺青紋身業未開放商業登記,無法造冊列管、衍生管理爭議。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倘若刺青器械消毒不完全,可能感染傳染病,輕則皮膚炎,重則有感染愛滋病、梅毒、B型、C型肝炎等風險,因此,7月底前將訂出「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

疾管署表示,「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會載明包括:器械使用注意事項、消毒方法等供業者依循。像是針頭不重複使用,從事紋眉、紋身、刺青及穿孔時所使用的機器、用具、用材、用品等,均應保持無菌狀態,每次使用後應洗淨、消毒,且每一消費者所使用過的針頭不得重複使用等。

疾管署提醒民眾,在進行紋眉、紋身、刺青及穿孔行為前,需先審慎思考是否明確決定接受該項行為,否則事後就算使用雷射、化學等方法清除,仍將無法完全去除;消費者也要了解後續若發生局部紅、腫,或發燒、厭食等全身症狀,應立即就醫。

(畢翠絲/台北報導)

Kairos 風向新聞

資料來源:https://kairos.news/11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