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響應世界肝炎日 嘉義長庚贊助嘉南萬人B、C肝篩檢

2018年07月27日 11:54 中時 張伊珊

為響應728世界肝炎日,且根據衛福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分析,雲嘉南偏鄉地區C型肝炎較為盛行。有鑑於此,嘉義長庚醫院與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共同贊助嘉義縣及台南市衛生局萬人B、C肝篩檢,並提出精準轉診的新篩檢模式。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且為C肝辦公室流行病學組長,從事社區肝病防治工作已近30年。他表示,這次篩檢率先採用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C型肝炎核心抗原(HCV Ag)的2個抗原定量檢驗,更能掌握病毒活動性。對於篩檢陽性個案,加做GOT、GPT及血小板等項目,並使用目前健保計算公式FIB-4,計算個案肝纖維化的程度,精準轉介符合健保治療標準的病患前往就醫,減少不必要的轉診。

嘉縣衛生局表示,經與幾個資料庫串接後,估算全縣40歲以上人口,約有62%未曾接受B、C肝篩檢。此次篩檢資源,將由各地衛生所共同應用,且特別著重於衛生所,至各鄉鎮偏遠巡迴醫療的篩檢機會較缺乏的地區,同時精準轉診應接受治療的個案,至附近醫院就近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27002002-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