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C肝新藥DAA納健保後 東港安泰年助患者省千萬

2018年07月28日 01:10 中時 謝佳潾

去年,C肝治療口服新藥DAA正式納入健保給付,相較傳統治療方式,不但治癒率高、副作用少,還能省下百逾萬醫療費,但因宣傳少,許多患者憂心「錢」而不敢就醫,東港安泰醫院發現問題後積極協助病患,今年成功替50多位病人申請破千萬補助,居全屏之冠。

東港安泰醫院表示,慢性C型肝炎雖然幾乎可治癒,但傳統的治療方式是注射干擾素搭配口服用藥,不僅副作用多、治療時間還長達24至48週,而後雖研發出治癒時間短、效果好又副作用少的口服新藥DAA,但價格貴得令人卻步,平均為期3個月的療程需花費百萬。

「C肝是有錢人才能治的病。」個管師指出,不少患者都自嘲有命患病沒命醫病,不是忍受不了副作用、就是沒錢買DAA,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個管師說,聽到患者這麼說,真的很不捨,且這些話到DAA納入健保補助後,依舊有耳聞,可見多數人並不清楚新政策。

為此,安泰積極向病患宣導並協助他們申請補助,今年初至今已成功幫50多名患者將百逾萬的醫療費省到萬元有找,在醫界傳為美談。

肝膽腸胃科石志安醫師提醒民眾,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體液等途徑感染,目前患者雖屬50歲以上長者居多,致病原因多為早前醫療環境不好、常重複使用醫療器具,但也有年輕人因刺青、用針頭施用毒品致病,不可輕忽。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28000070-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