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你有「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本錢嗎?

人老了容易生病,就好比車子開久了,多少會出問題一樣,不管生命體或機器組成的車子都一樣有使用年限,但是有沒有保養、懂不懂保養,就跟使用年限關係粉大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 肝若好,人生七十才開始」撰稿指出, 在以前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不少年輕朋友出生時由B肝的母親垂直感染得到B肝,慢慢變成慢性B肝,再演化為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三十多歲、四十多歲還值壯年的年輕朋友,有不少人肝硬化或長了肝癌,都是B肝之故。

如果沒有感染B肝,三、四十歲約相當於車子開了五萬公里,正值少壯之期,身強體健,但如果不知珍惜,好好保養,每日飲食大魚大肉、生活不正常,容易肥胖、三高、血脂肪高,造成日後心血管、腦血管病變之遠因。有些人不到五十歲就心臟病發作,或到了七十歲發生腦血管病變、腦中風,也就是年輕時沒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所致。

許金川教授提醒,除了注意有沒有感染B、C肝外,中年以上就要飲食清淡、新鮮均衡、少吃甜食及油炸高熱量食物,保持適當的運動與體態,如此自然能健康而快樂的長壽,到了七十歲自然會有「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本錢與福報。

 

 

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時特別提醒,自古有個成語—「心肝寶貝」,表示自古以來就知道肝臟跟心臟一樣都是我們的寶貝,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但是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感染B 肝、C肝,甚至長了肝癌,也不會有感覺,等到有感覺已是肝病末期了,所以要知道肝好不好,絕對不能憑感覺,一定要做完整的檢查,包括抽血驗肝功能GOT、GPT及胎兒蛋白,還有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保養身體,建議要定期做檢康檢查。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邱瀚模接受《 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曾指出,健康檢查,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健康而做的檢查」,屬於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三段五級預防」的第二段預防,亦即「次級預防」,目的在於透過醫療儀器及工具,早期發現疾病、接受早期治療,減少疾病發生或因疾病死亡,讓小病不變大。

民眾除了依據年齡不同,選擇不一樣的檢查項目,也要依據性別選擇適合的項目大部分疾病都以50歲區分,一般建議50歲以上的健檢項目要涵蓋較大範圍;30歲左右基本上不必做成套的健檢,挑重點做即可,隨著年紀增加再加做一些項目。同時,健檢「男女有別」,性別特有的疾病或癌症,不可輕忽。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4%BD%A0%E6%9C%89-%E4%BA%BA%E7%94%9F%E4%B8%83%E5%8D%81%E6%89%8D%E9%96%8B%E5%A7%8B-%E7%9A%84%E6%9C%AC%E9%8C%A2%E5%97%8E-030621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