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News

政府新春大紅包 C肝健保全面開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19年元月起,政府全面開放慢性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療程只要8至24週,不僅治癒率高達97%,相較於傳統療法,全口服新藥副作用極低。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林漢傑醫師呼籲,民眾把握C型肝炎治療黃金期,利用政府德政,及早篩檢、早日治療。

C型肝炎及早治療 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

林漢傑醫師說明,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出現明顯症狀時通常已肝癌末期,治療效果有限。每年約1%C型肝炎病患會變成肝硬化,而隨著病程進展,每年約有3至5%病患會演變成肝癌,甚至也有少部分人不經由肝硬化,直接從肝炎演變成肝癌。

一名60歲老婦人於20幾年前確診罹患C型肝炎,未積極治療,2013年時惡化為肝硬化併發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但因傳統療法副作用高,使她無法完成療程。所幸去年(2018年)C肝健保給付開放代償不全性肝硬化患者(程度為F3以上),老婦人使用全口服新藥終於成功擺脫C肝,病情獲得良好控制,不再有腹水、黃疸症狀,12週內肝功能指數就降回標準值。

林漢傑醫師提醒,C型肝炎治療應越早開始越好,目前的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7%,療程8至24週且副作用少,病友們應把握黃金治療期,落實篩檢、及早治療,避免拖延病情惡化至肝硬化、肝癌。

2019年起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 全面開放不設限

林漢傑醫師表示,過去健保設限,導致不夠嚴重的病患無法給付全口服新藥治療。現今政府德政,只要確診慢性C型肝炎,不論1至6型基因型,不論肝纖維化程度,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均有健保給付,預計將有約4萬名病患受惠。呼籲已知自己為C型肝炎感染者的民眾,主動就醫治療,善用政府健保給付,根治C肝,遠離肝癌風險。

目前國民健康署亦提供民國55年次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民眾,終身有一次免費肝炎篩檢服務。林漢傑醫師建議符合資格的國人,可善用此項篩檢服務或自費前往醫院檢查,安排健康檢查小心肝,與家人一同安心好過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8947